暴風雨前的寧靜?專家警告新興市場還有得跌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美元漲勢暫歇,加上美債價格回揚,亞股周三大多止跌。儘管如此,花旗與摩根士丹利銀行(俗稱大摩)分析師周三不約而同警告投資人,新興市場拋售潮可能還沒結束,此時或許只是暴風雨前的寧靜。

CNBC.com報導,花旗分析師認為當前的川普恐慌與2013-2014年QE減碼恐慌(Taper Tantrum)狀況類似,記得當時聯準會(Fed)首度釋出縮減購債規模,致使資金大規模出逃。若是如此,花旗預期新興市場資產與匯率未來都還有下行的空間。

花旗認為川普政府上台將大開財政支票,這將推高通膨與利率水平,綜合結果是強勢美元。除此之外,川普貿易政策也對新興市場非常不友善,可能衝擊海外直接投資(FDI),這意謂著新興市場債券將必須以更高利率吸引投資人購買,如此將導致債券價格走跌。

國際金融協會(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Finance)資料顯示,從11月8日大選後,外資光從八個新興市場就撤出近六兆美元,股票與債券市場約各佔一半。

大摩分析師亦認為美元漲勢還沒結束,美債殖利率也可能進一步走升,印尼、馬來西亞幣、韓圜、星幣、印尼盾等亞幣都面臨雙重風險夾擊,馬來西亞與印尼因國際收支相對較弱,因此其固定收益資產對殖利率變化又更為敏感。(Barrons.com)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