殖利率飆太快、美股閃紅燈!債市慘況恐蔓延股市?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川普勝選,股債兩樣情,債市哀鴻遍野,上兆美元蒸發,股市則一路飆漲,屢破歷史新高。分析師警告,債市慘況為不吉之兆,殖利率不斷飆漲,股市遲早會受到拖累,跟著跳水。

MarketWatch報導,Lindsey Group首席市場分析師Peter Boockvar表示,他相信利率暴衝對股市非常危險,不只部分類股拉警報,整體股市都有風險。他說,跟著殖利率一起攀揚的類股,早晚會反噬投資人。

Boockvar指出,股價高達本益比的20倍,不是因為市況極佳,而是由於利率遭人為操作,處於極低水位。過去八年來的貨幣政策不是免費午餐,全球處於史詩規模的債市泡沫,現在正逐漸消風。他說,殖利率飆升,將帶來經濟逆風,因為殖利率與車貸、房貸等連動,利率走升會提高個人和企業的借貸成本。

過去五天來,美國10年期公債和30年期公債的殖利率攀升速度,創下2009年以來之最。川普勝選之後,10年期公債飆漲40個基點,高孳息股如電信、公用事業、房地產等已受衝擊。

Asbury Research市場技術分析師John Kosar則說,債市尚未觸底,不過爆發點即將到來,股市將會重挫。他指出,10年期公債殖利率或許會轉向走跌,回挫至2%;今年底前,投資人將離開股市,重回債市。市場通常在最無防備之時,受創最重。

MarketWatch報導,Tradeweb報價顯示,紐約債市11月15日尾盤時,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1.6個基點至2.240%,創1月5日以來新高;道瓊工業平均指數11月15日終場上漲0.29%(54.37點)、收18,923.06點,連續第四個交易日創歷史收盤高。

技術線型大師Tom DeMark也預測,美股可能轉跌。他說,未來幾天道瓊指數可能會突破 19,000點大關,之後觸頂重挫。

MarketWatch 11日報導,DeMark是聲譽卓著的線型大師,年初股災恐慌之際,他在1月20日斷言,標普500指數已打出短底。2月份原物料低迷時,他正確預測油市反彈,說法具有一定準確度。如今他表示,標普500指數將在週三(16日)之前衝上2,213點,之後出現修正,暴跌至少11%;道瓊則會飆至19,434點,再觸頂走跌。

DeMark表示,川普獲勝可能是近來市場變動的催化劑,但是他用技術線圖做出以上判斷。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