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當選,5大產業受惠!一次幫你整理好,未來該買哪種股票

主要分享國際經濟觀察和產業與重要政經趨勢等分析,希望能夠聚集同好一同討論,切磋心得想法。

投資 股市 股票 基金 債券 上漲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是的,川普當選了美國總統,跌破了幾乎所有主流媒體的眼鏡,不過市場收拾情緒的速度非常快,因為他們很容易見到新的形勢,這是一個集行政、立法、司法,完全執政的共和黨政府,這給了川普至少兩年非常大的空間施行政策,即便共和黨內部對川普有很大的歧見,但是有些立場一致的政策將會被率先推行,市場也明顯受到了刺激,在恐慌後呈現暴跌5%後狂漲6%的「大奇蹟日」。

圖片來源:Finviz
圖片放大

如果我們攤開不同的類股,就會知道哪些最受川普當選刺激,減稅和去管制是共和黨的政策主軸,與川普的思考一致,因此是最有可能在川普上台後一騎絕塵徹底改變的方向。像是歐巴馬健保(Obamacare)將會被率先開刀,這與廣泛預期希拉蕊當選後將限制藥價的政策,對醫藥和保險類股來說是一天一地,讓醫療類股大受激勵,生技類的ETF代號XBI就帶頭大漲了10%、醫療ETF代號XLV大漲3.52%。

圖片來源:Finviz
圖片放大

再來是去金融管制,這和民主黨政府過去力推的,在金融海嘯後加大對華爾街的限制也是大相徑庭,川普和共和黨政府不會也不想要對華爾街加諸更多限制,這也大大激勵了重要的金融權重股,金融ETF代號XLF大漲4.25%。

還有另一項確定共和黨國會和川普一致的政策,就是對石油企業的友善,以及不相信氣候變遷全球暖化,因此這對傳統能源公司與新能源相關類股是一個天堂一個地獄,乾淨能源ETF代號PBW就相對大盤弱勢許多,跌了2.05%,傳統能源類股XLE則漲1.63%,可以想見共和黨政府會率先砍新能源碳排減排的補助,然後解除美國傳統能源產業的管制。這對新能源不會是什麼好消息,像是太陽能類股TAN就大跌了5.57%,風能FAN則跌了3.13%。

剩下的可能就是共和黨內部國會與總統會有比較大分歧的地方,像是川普在當選致詞唯一講到的產業政策,就是主張要大興土木重建美國基礎建設,這大大激勵了礦業XME和工業類股XLI,分別漲了7.72%和2.51%,但基礎建設錢從哪來?川普認為是要舉債,這在共和黨國會可能就不會太好過關了。

而深受國際貿易分工體系影響的美國科技業與汽車業,將會面臨川普未來貿易保護主義的挑戰,也因此在這個大奇蹟日,主流的科技類股XLK只漲回接近平盤-0.13%,選前被開刀的汽車業CARZ則跌了-1.85%。但這也是共和黨國會與川普分歧的地方,共和黨傳統是支持自由貿易的,因此在推進保護主義對主要進口國像是中國或日本、台灣加重關稅不會那麼容易過關。

同時要注意的是,川普政策的基調如果順利施行,是會釋放出美國壓抑已久的通膨怪獸,所以市場的反應基本上也是在對升息做準備,因此川普的老本行房地產業IYR反而是跌了-1.85%。

選後其實在第一天,市場類似脫歐和金融海嘯的恐慌只維持了幾個小時,馬上就彈回歷史高點附近,但市場將會冷靜下來消化川普當選的激情,未來會怎麼走還是要看經濟基本面,畢竟美國是成熟經濟體,也是個民主有制衡的政府體制,不是什麼都會是川普說了算,但改變已然發生,未來貧富差距加速擴大,以及氣候協議的政策措施逐漸瓦解崩潰,會是可以預期的發展。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