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愛紙鈔!日本人愛保有現金,BOJ刺激政策效果有限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日本國旗
圖片來源:James Cridland@flickr,CC BY 2.0
圖片放大

即使現今市面上充斥著諸如,信用卡 、Apple Pay,以及其他相似方式之非現金支付技術,日本的經濟和人口皆呈現下降趨勢,但是,各種紙鈔和硬幣的流通數量在 20 年間卻呈倍數成長 。

截至 10 月底,有超過 101 兆日元 (9660 億美元) 的現金在市面上流通,在 2014 年有將近 80% 的交易是使用現金完成。

這樣偏愛紙鈔和硬幣的情況會產生一個問題,即會限制中央銀行的政策選擇。在此情況下,任何進一步降低負利率的政策都只會使日本民眾將錢從銀行體系中撤出,藏在家裡。

在歐洲,歐洲央行 (ECB) 不再印製 500 歐元面額的紙鈔,藉由減少讓民眾持有紙鈔,以使負利率政策能更加有效。目前,瑞典的負利率已經降到負 0.5%,許多銀行甚至不接受紙鈔的存取,ECB 認為,負利率在無紙鈔的環境下會運行的更好。

前日本央行 (BOJ) 政策委員會委員白井早由里 (Sayuri Shirai) 表示,依目前情況看來,BOJ 至多削減利率至負 0.2% 或負 0.3%,9 月份 BOJ 的紀要顯示將繼續維持負 0.1% 的利率,也將持續採取控制殖利率曲線的貨幣刺激框架。 

BOJ 原本預期通膨率在 2017 財政年度達到 2% 的目標,但是依目前的情形來看,達成目標的時間點可能會向後調整。

BOJ 總裁黑田東彥之前曾表示,BOJ 可能放緩目前每年 80 兆日元 (7690 億美元) 的收購公債速度,只要他們能夠達到新的殖利率目標。他補充,若 10 年公債利率跌破 0% 左右的目標,央行就可能減碼購債,不過目前還未見到立即驟降購債速度的可能性。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