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慌指數飆8天,美股僅小跌!《黑天鵝》作者:川普不可怕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川普民調急起直追、嚇壞一堆原本篤定希拉蕊當選美國總統的投資人,美股衡量恐慌氣氛的指標──VIX在八天之內狂漲近70%,收盤更在睽違四個月後、首度站上20點整數大關。然而,標準普爾500指數在同一時間內卻只下滑近3%,明顯未將投資人的恐慌心理反映進去。「黑天鵝(The Black Swan)」一書的知名作者Nassim Nicholas Taleb稱,其實川普入主白宮,沒有人們想像那麼恐怖。

CNBC 3日報導,Taleb在接受專訪時表示,川普的確很有可能當選,但其實美國總統由誰來當,差別都沒人們想像那麼大,川普當總統也不是那麼可怕,因為他終究是銷售房地產的生意人,不太可能做出自我毀滅的事。

Taleb認為,若川普真的入主白宮,他的言行舉止應該會跟著收斂,但川普獲勝、也意味著官僚菁英遭到推翻。他說,川普之所以能在初選大獲全勝,就是因為他深得底層民心,人們相信,支持川普,等於是對官僚體系投下反對票。

相較之下,Taleb說,希拉蕊若當選,雖然不會對美國國內造成多大破壞,但她卻可能四處干預國際事務。另一方面,川普則較不可能這麼做,而是會聽從選民的意願,也就是說,假如川普認為選民對埃及的動亂漠不關心,那麼他也會順應民意、不會採取任何動作。

美股投資人已因為總統選情緊繃而大為恐慌。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CBOE)用來衡量市場恐慌氣氛的波動率指數(VIX)3日飆漲14.29%、收22.08點,登上6月以來新高;VIX已連續第8個交易日上揚,自10月24日起漲迄今漲幅已超過60%。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