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元區危機,哪些國家支持希臘脫歐?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歐元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英國《衛報》報導,隨緊急會議被拖延,對希臘未來是否自歐元區「除名」的爭辯,正以前所未見之形式分化歐洲。

歷經 5 年試圖保住希臘留在歐元區,德國總理梅克爾 (Angela Merkel) 現在則發出警告,表示沒有一項協議能以不計任何代價達成。不過法國及義大利認為希臘必須留在歐元區,爭論「希臘脫歐」將是歷史性錯誤,可能重傷整個歐盟的公信力。

曾身陷痛苦緊縮救助的國家如葡萄牙、愛爾蘭近日也「浮出水面」表態,盼希臘簽署改革方案得到進一步救助。

即便歐元區領袖同意於周日 (30 日) 晚間對希臘 860 億歐元紓困計畫進行公開討論,一些歐盟國家的議會仍能對此計畫進行反駁,芬蘭確定將是其中之一,以避免因此造成其政府陷入分裂。

芬蘭的反對可能使其他歐元區成員「壯膽」阻擋紓困案通過,特別是中歐及波羅的海國家,這些國家對希臘政府的抨擊也最猛烈。

歐元區政府極有可能「忽視」芬蘭或其他小國,採取僅需要 85% 歐元區國家支持的緊急投票機制來通過紓困,但如此一來可能造成政治上衝突。欲使用特殊投票規則,歐元區領袖得都同意歐元區「經濟與金融穩定」處於緊要關頭,許多政府已花費好幾周時間對此進行爭辯。

歐元區國家對希臘紓困案之表態,橘色圖示國家對希臘脫歐持開放態度,灰色圖示國家搖擺不定但傾向避免希臘脫歐,淡藍色圖示國家則會不惜代價盼避免希臘脫歐。圖片來源:《衛報》
圖片放大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