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希拉蕊當選美國總統,美股達人:直接買「那斯達克100指數ETF」

合格證券分析師(CSIA),先後任職於台灣金融研訓院、文化推廣教育部美股老師。在銀行服務過上千位客戶多年後,發現投資潛藏著一套邏輯原則,並擅長以淺顯易懂的方式讓更多人了解這套獲利理論。你覺得投資獲利很難嗎?其實並沒有你想像中的難,真正難的是操控高達百億與千億的資金,與追求每年20~30%的高報酬率。但對一般民眾而言,如果你的金額與報酬率沒有要求那麼高,你會發現,只要掌握訣竅,美股獲利比你想像穩定容易。

美股 股市
圖片來源:rednuht@flickr, CC BY 2.0
圖片放大

最近,美國總統大選吵得轟轟烈烈。因為這次有一個語不驚人死不休的川普,讓選戰激烈很多。

投資美股的朋友,該怎麼應對這個變數呢?民主黨和共和黨,誰入主白宮對股市更好呢? 我們讓過去六十年的歷史來說話。

結果:民主黨大勝共和黨

假如我是美國政治迷,只在喜歡的政黨執政才買進,討厭的政黨執政就賣出,那會怎麼樣? 下圖就是結果。

藍色的線,是「民主黨執政買進,共和黨執政賣出。」紅色的線則相反,是「共和黨執政買進,民主黨執政賣出。」(台灣是藍綠,美國是藍紅啊)

如果我的本金是一百萬,投資的是S&P500指數,那麼,從西元1950年到現在,「民主黨執政買進」的結果是3,287萬,「共和黨執政買進」的結果是445萬。民主黨足足多了七倍!

為何會差這麼多?這跟兩黨的主張有關係:

共和黨vs.民主黨,主張大不同

簡單來說,民主黨傾向「大政府」,就像個管很多的家長。他們喜歡推動社會福利,喜歡頒布產業補助,喜歡由政府帶頭做很多事來推動美國經濟。像現任的美國總統歐巴馬就是民主黨員,所以我們看到他推動歐巴馬健保、大開印鈔機拯救美國經濟、加強金融監管措施等做一堆「政府帶頭的事」。

共和黨主張「小政府」。他們喜歡降低政府對市場的限制,讓大家自由發展。像前任總統小布希就推動減稅,讓人民留更多錢在手上,自己支配;也降低對金融機構的監管,後來衍生出了次貸風暴。

基於近三十年來的股市結果,民主黨的主張對股市更有利。因為民主黨總統柯林頓、歐巴馬執政的時候,股市都一路上揚!

柯林頓執政的八年內,S&P500指數上漲了207%: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