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慘跌最大禍首是它?美元強過頭、飆七個月新高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美股11日跳水重挫,一般認為是財報欠佳和油價走低導致,但是有媒體提出不同意見,認為美元過於強勢,才是美股慘跌的主因。

MarketWatch 11日報導,儘管美國鋁業(Alcoa)財報遜色、原油限產效果恐不如預期,都是促使股市大跌的可能因素,不過最重要的導火線應該是美元持續走強。追蹤美元相對於六種主要貨幣的ICE美元指數,11日一度升至97.6860,為七個多月以來新高。本月迄今ICE美元指數已強升2.3%,可望創五月份以來最大漲幅。

強勢美元不利美國企業,會對跨國美企的獲利帶來壓力。美元升值使得美國出口商品以外幣計價時,價格變貴、影響銷售;而且企業計算財報時,以外幣計價的國外營收,轉換回美元時,價值也會縮水。從圖表可見(點此),近來美元和標普500指數呈現明顯的反向走勢,美元升值、標普500就跌;相反地,美元貶值、標普500就漲。

美國聯準會(Fed)十二月升息機率提高,讓美元一路挺升。這是因為利率提高會讓美元更具吸引力,不利原物料和股市。這或許也是油價拉回的原因之一。

10月11日道瓊工業平均指數、標準普爾500指數雙雙摜破100日移動平均線。道瓊指數終場下挫1.09%(200.38點)、收18,128.66點,創9月26日以來收盤新低,跌破100日移動平均線(18,181.46點)。標普500下挫1.24%(26.93點)、收2,136.73點,創9月14日以來收盤新低,跌破100日移動平均線(2,138.57點)。

10月11日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11月原油期貨下跌1.1%、成為每桶50.79美元,因美元上漲以及市場懷疑產油國限產能否明顯改善油市供應過剩的情勢,導致油價自一年新高回落。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