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陞案天大的誤會:「投審會」只是在審有沒有中資,不是掛保證說公司沒問題!

經營部落格 RusRule Financial Broadcasting 超過八年,內容專注在總體經濟分析、政府財政和公司治理,著有《公司的品格》一書。

Anyway,誠如一開始說的,整起事件的各項疑點和陰謀論台灣媒體談了很多,這篇沒有必要火上加油,我倒想談一些比較少人提到的想法。

1.投審會通過代表政府認證?首先你要搞清楚投審會在幹嘛?這個案子會經過投審會審查主因是收購方是外國人(日商),如果是本國人(企業)買本國企業就沒有投審會的問題。投審會主要在審查投資目的和資金來源等是否有違反我國規定,順便輔導外國人投資本國,用更白話的來說,就是查有沒有中資啦!只要本案確定沒有中資,基於鼓勵外國人投資本地,本來投審會的態度就是樂觀其成。

要投審會為本案負責,這就像一個外國人在台灣殺人,結果大家去幹譙為什麼海關會放一個持合法簽証的外國人來台灣一樣。

2.第二個我本來想討論投資人應該對自己負責任,不過同樣的,一方面這些人已經被嘲諷的很慘了,另一方面這麼做很容易挑起對立和偏見,不妨將整件事放大到人民對政府的態度。

這件事可以看出台灣人民對政府很矛盾的心態,一般來說,台灣人民是不太相信政府的,認為政府是貪腐的、是沒有效率的,所以台灣人民普遍認為儘量可以少繳稅給政府、政府不要管太多,這其實是一種類似美國共和黨的右派想法,但問題是一旦出了問題,大家卻又希望政府要挺身而出為民眾伸張「正義」,結果就是「又要馬兒跑,又要馬兒不吃草」。

同樣的情況也發生在對警察的態度上。前陣子看了一本書裡面比較日本和台灣的不同,日本民眾對政治很冷淡,因此即便發生311大地震這樣的天災,日本人普遍認為這是天災,政府也無法改變,一切還是要靠自己,反觀台灣,選舉時候選人對民眾低聲下氣,懇求惠賜一票,自然出了事,民眾想到的是政府應該要幫自己處理大小問題,更不要說台灣當中還有一個更複雜的角色─立法委員(民代)介入其中。

毫無疑問,樂陞的問題暴露了台灣許多法令的不完整,但請問一下這個不完整是誰造成的(哦~我知道了,是那群已經落選下台的前萬惡立委)?可是現任立委除了接受陳情,和這些「受害者」一起幹譙政府外,你有看到任何一位立委提案要修法嗎?這或許是人民把立委當救世主,立委也把自己當作是凌駕於行政部門之上的神時,大家該好好想想的。

3.最後當然要來談一下制度的健全。經過了樂陞案,不難想像未來的修法必然是朝向投審會對於外國人投資要從嚴審查,委任收購券商(銀行)必須要求收購保證金或是最近炒很兇的Know Your Customers(反正就是從嚴的意思),獨立董事對於收購邀約審查要負起更大的責任(或是相對的,錯誤時更大的處罰),然後大家開始覺得我們的制度更健全了,以後收購案就可以放心了。但你真的認為這件事是好事?

美國有人研究過,911攻擊後由於加強安檢造成大家延誤、阻塞等各方面的損失,其實是911攻擊損失的百倍都不只。當大家都相信,只有更嚴格的審查,更高的處罰才能扼止同樣事件再發生,是否會因為如此,反而阻礙了台灣資本市場的發展?是否會因為老百姓都認為政府更強大了、保護更周全,下次再遇到類似的事,大家反而忘了這次教訓而更勇往直前,反而鼓勵了有心分子更敢亂搞?

我之前寫過一篇台灣過去票據法的案例,你不信可以參考看看:
http://wealth.businessweekly.com.tw/GArticle.aspx?id=ARTL000071039

樂陞案建立在經營者心術有問題無誤,但對許多參與者而言,這的確也是個很好的教訓,當你看到連自己都懷疑的收購案,當你看到法人不太參與、當你看到股價並沒有合理地反應收購價時,當你覺得大家都是笨蛋只有你發現套利機會時,「小心~特別是你在得意洋洋的時候」,巴菲特的話是最好的警告!

不過我猜說了也是白說,大家只會在意眼下能不能把自己賠的錢拿回來!如果樂陞案能給台灣一個教訓,我倒希望不是制度不健全的醒思,而是大家該學習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任。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