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澳幣避險基金,可多賺3%」不管理專怎麼說,不懂外匯...就該買台幣避險債券基金

在金融界工作數年,現遁入教育界培養金融新血,同時在部落格與鉅亨網基金名家專欄發表關於投資觀念與市場看法的文章,期能幫助處於資訊弱勢端的投資人,看清投資理財工具的真面目。

個人Blog:http://cycjim.pixnet.net/blog

但澳幣避險基金有如此完美嗎?天下是沒有白吃的午餐,有個風險是多出來的,那就是澳幣本身的匯率風險。不是避險了嗎,怎還會有匯率風險?對於使用澳幣的澳洲人當然就沒有匯率風險,相當於台幣避險基金一樣,但台灣人買澳幣就多出了匯率風險,除非這筆錢你要拿到澳洲去用。

我必須舉例子來說明,各位才會清楚,這是一檔剛好有美元、歐元、歐元避險、澳幣避險都有的基金,這基金多投資於美元資產,你可以發現,歐元計價但沒有避險的基金淨值波動很大,歐元貶值時,相當於美元資產可以換到比較多的歐元,因此淨值反而大幅增加,但其他有避險的基金就沒受到匯率波動的影響,因此你若拉一年績效,你會發現歐元計價的基金賺很大,不要誤以為績效很好,這是匯率灌出來的績效,你有因此多賺嗎?有人還誤導說看貶歐元時可以買這樣的基金,這誤會大了!

其實買沒有避險的基金的績效跟用美元買的是一樣的,買基金的當下就等於把歐元資產換成美元資產,你賺到的是賣掉歐元後所避開的歐元下跌,就算報酬率看起來那麼亮眼,但歐元換算成美元之後,報酬率跟一開始就賣掉歐元去買美元計價的基金是相同的,這僅是一種障眼法,雖然手上留有歐元,但實際上你的報酬跟歐元早就無關。但若是買歐元避險的基金,歐元的變化不會影響到基金的淨值,但歐元的漲跌跟你就息息相關,歐元若大漲,雖然基金淨值沒變,但你換到的美元資產會大幅增加,反倒是賺到匯率的錢,歐元若大跌,那你的美元資產便會大幅減少。

因此若你看好未來歐元的走勢,要買歐元避險的美元資產基金,或是買歐元計價直接用歐元投資的基金(如歐股、歐債),買沒有避險的歐元計價美元資產基金是賺不到的。因此大家最近一窩蜂買進澳幣避險的債券基金,最大的風險就是澳幣大幅的下跌,避險的基金反倒會遇到很大的匯率風險,有避險的反而會有澳幣匯率風險,沒避險的才沒有澳幣匯率風險,這真的是會誤導一般人,大家記住一點,所謂的基金避險是針對淨值變化的風險來避,而不是針對你所持有的貨幣來避險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