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台幣定存利率低,把錢放高利率的外幣定存比較賺?若發生這件事,恐怕還會賠上你的本金!

「效率理財與生活」
效率理財王,大學保險系畢業,但沒當過一天保險業務員。喜歡旅行、閱讀、關懷流浪狗。
部落格2011年成立,累積200多篇理財文章。三大主題:應備存款、指數化投資、純保險。針對上班族一生會遇到的理財問題:存退休金、醫療費、買房、買車、旅遊等,推廣「投入最少的時間、金錢」,達成「最有效率」的投資成果及保險保障。
節省下來的時間與金錢,留給更重要的家人及自己。截至2018年止,與太太共同旅遊10個國家,包括21個城市,最遠的是冰島。

官方網站:http://selfinsurance1911financenote.blogspot.com/
臉書:效率理財王

新台幣定存利率低,把錢放高利率的外幣定存比較賺?若發生這件事,恐怕還會賠上你的本金!

你有外幣定存嗎?你買進、持有外幣的原因,是為了到當地留學或旅行使用?還是覺得因為它的利息比新台幣高呢?假如是後者,請小心!你可能誤會了你持有的資產性質。

「老師,我用XX外幣定存當成緊急預備金的儲蓄可以嗎?因為它的利率比新台幣高耶!」有讀者來信詢問。

我的答案是:「不適合,因為『本金』可能虧損。當你真的緊急需要這筆錢時,必須兌換回新台幣,這時候如果匯率損失了呢?且當『匯損』超過利息收入時,那就是『賺了利息,賠了差價』。」

例如:人民幣1年定存利率1.9%,但是匯率貶值2.01%,你的「總報酬」反而倒賠!

資料來源:鉅亨網

澳幣1年定存利率1.5%,但是匯率貶值7.22%!

資料來源:鉅亨網

南非幣1年定存利率4.5%,聽起來很棒,對嗎?等等,它匯率竟然貶值23.55%?天哪!

資料來源:鉅亨網

小結:「真正的儲蓄」是隨時解約、換成新台幣,本金都不虧損,可以確定金額,得以用來支付房屋修繕費、汽車維修費、開刀手術費等臨時開支;而外幣定存並不符合上述條件,這種「本金可能賺也可能虧」的資產,應該屬於投資(投機),跟股票、房地產分在同一大類。

註:此篇文章是作者自行查看相關資料後整理而成,已盡可能精確完整,但作者不保證資料之正確性,如有疏誤,歡迎來信留言指正。

本文獲「效率理財王」授權轉載,原文:外幣定存不是儲蓄,而是投機?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