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為何長期低利?川普:歐巴馬下旨、葉倫乖乖聽命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美國聯準會(Fed)9月20、21日將召開會議,升息與否全球矚目。美國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川普抓住時機開炮,指稱美國利率長期維持低檔,是因為葉倫屈從於政治壓力,聽歐巴馬的吩咐辦事。

MarketWatch、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川普指控Fed主席葉倫明顯受政治影響,聽命於歐巴馬,他認為等Fed真的升息時,股市將會重挫。川普說,歐巴馬要低利率,Fed照辦,創造出資金免費的假市場;要是Fed真的升息,幅度也會很小,因為Fed希望維持股市榮景,讓歐巴馬能安全下莊。川普在接受CNBC訪問時作出以上表示。

川普說低利率打擊存戶,民眾努力省錢、減少房貸,做了對的事,辛苦撙下來的錢卻拿不到利息。川普不願正面回應他打算如何改革Fed,只說會試著讓Fed受控。理論而言,Fed是獨立於政治之外的機構,葉倫6月才說,制定利率決策時不會把政治因素納入考量。

川普素來不按牌理出牌,5月份才說他贊成低利率政策,因為升息會讓美元轉強,拉高美國償債成本。當時他也說,要是當選總統,不會讓葉倫續任。葉倫四年任期將在2018年2月屆滿。

民主黨總統參選人希拉蕊罹患肺炎,健康狀況引發疑慮,可能有助川普選情。MoneyDJ新聞報導,Horizon Investments全球策略長Greg Valliere則指出,希拉蕊健康亮紅燈,讓整個總統選情大翻轉,民主黨選舉團隊明顯隱匿希拉蕊的病情,給人運作體制完全不透明的印象。

Fed不得民心,川普攻擊Fed可能是想爭取選票。Fed臉書官網(見此)8月18日才開張,網友一面倒吐槽,痛批Fed是美國經濟問題的根源,只知道為私人利益服務。

ZeroHedge 8月21日報導,Fed開設臉書,力圖提高親民形象,結果似乎適得其反,尖酸辛辣的批評排山倒海而來。暱稱Erik Senko網友說,他想感謝Fed官員讓房價高到無法負擔、通膨隱形、儲蓄者遭到懲罰。Fed真的太讚了,摧毀中產階級有一套!

名為Steven Kozel的網友語帶嘲諷地說,請問Fed是否直接聽令於金融巨鱷索羅斯,還是悄悄來?Zach James留言說,再來點貨幣寬鬆(QE)吧,他想買16輛車、4間房、2架噴射機和1艘遊艇,這會振興經濟,目前貨幣流通速度需要加快,他會花大錢聘請辣模住在家中、伴他出遊;諷刺QE讓富人得利,對提振經濟無濟於事。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