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露G20風光背後:棘手議題全丟一邊?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來源:Global Panorama@flickr,CC BY-SA 2.0
圖片放大

《路透社》報導,中國讚美其此次在杭州擔任 G20 峰會東道主相當成功,強調避免掉許多公開性衝突,也為全球脆弱的經濟現狀達成多方面共識,卻迴避處理棘手議題。

美國及中國發表聯合聲明要簽署巴黎氣候協議,全球兩大溫室氣體排放國踏出重要一步意義重大。不過,觀察並揭露 G20 表面底下,集合全球強權領導的峰會並非一帆風順,包括北韓試射飛彈一度轉移峰會焦點,美國及俄羅斯無法為敘利亞達成共識,峰會上的外交失言風波,還有對保護主義的含糊其辭。

中國官方媒體沉浸在並未讓南海議題蒙上陰影的峰會光環中,還無意透露北京政府的觀點,認為西方一直試圖干擾中國的經濟野心。籌備 G20 期間,中國在海外投資感到特別沮喪,認為是受到外國保護主義高漲而被拖累。就在峰會前幾周,澳洲拒絕將其國內最大電力公司,以 100 億澳元賣給中國企業;英國也將價值 240 億美元由中國投資的核電計畫往後推延。

風光舉行峰會的背後,西方國家指控中國並未堅守其自己的目標。峰會舉行前,G20 歐洲國家官員就懷疑中國,是否能為穩定全球經濟成長開創新的一頁。一位歐洲官員表示,中國一面要求他國對其更加開放並一同站出來對抗保護主義,自己卻對西方投資者進入中國市場限制重重。

熟悉此次峰會的外交人員透露,中國曾拒絕將鋼鐵產能過剩議題放入公報,儘管峰會最後中國仍與其他國家領導人一同露面,矢言合作解決鋼鐵產能過剩問題。鋼鐵產業陷入危機的英國,一直將之怪罪於中國過多的便宜進口產品,英國官員表示「儘管有些國家表達抗拒,但我們已確保有表態這件事的重要性。」在被問及中國是否就是這些表達抗拒的國家之一,此位官員僅重複回答「我們經歷了一些抗拒。」。

G20 的另一陰影,還有近期反對自由貿易及全球化的聲浪逐漸增加,尤其在英國公投脫離歐盟,川普(Donald Trump)成為美國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後此現象更為顯著。巴黎國際商會(International Chamber of Commerce)秘書長 John Danilovich 稱。「我們同意 G20 的分析,認為貿易及自由市場帶來的好處應更有效率的擴大溝通。企業與政府應合作解釋貿易如何及為何具影響力。」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