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滿手現金等低點進場的人,該醒了:過去7成日子,股市都在漲

合格證券分析師(CSIA),先後任職於台灣金融研訓院、文化推廣教育部美股老師。在銀行服務過上千位客戶多年後,發現投資潛藏著一套邏輯原則,並擅長以淺顯易懂的方式讓更多人了解這套獲利理論。你覺得投資獲利很難嗎?其實並沒有你想像中的難,真正難的是操控高達百億與千億的資金,與追求每年20~30%的高報酬率。但對一般民眾而言,如果你的金額與報酬率沒有要求那麼高,你會發現,只要掌握訣竅,美股獲利比你想像穩定容易。

時間 等待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寫在前面:

以前,討論投資策略的時候,總會聽到:這做法適合盤整,這做法適合下跌,這做法適合大漲......等等諸如此類的說法。

剛開始,覺得很有道理。後來發現,這背後有個陷阱......

當我們知道現在是大漲,代表已經漲上去啦!

接下來會漲到哪裏?沒人知道。大跌也是。我們得等跌了好一段,才知道現在是大跌。知道大跌之後呢?該逢低買進,還是停損出場?如果因為經濟數據很好而逢低買進,有把握經濟不會被股市氣氛拖累而轉弱嗎?如果停損出場,又怎麼確定現在是空頭的開始,而不是暫時的修正?我們根本不會知道。

盤整策略也會碰上相同的問題,基本的盤整策略是這樣(下圖是2011年8~10月的S&P500):

盤整策略,是假設大盤會在1110到1210間來回漲跌,所以,就等跌到1110附近時買進,等漲到1210時賣出,來回賺個9%的利潤。的確,理論上,這樣可以賺個三四回。但是實務上,我們也得等真的盤整了幾次,才會知道現在是盤整。所以實際上可能只賺到一回。

而且,當大盤跌破了1110(上圖最右邊藍色問號處)時,該停損嗎?因為跌破了底部?可是跌破底部後,又漲上去了耶 (如下圖):

要持續用賣空獲利,更是難上加難:(賣空,是利用股價下跌來獲利的做法。賣空者先跟券商借股票賣出,等股價降低時再買回來還給券商。完整解釋請看這裡。)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