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漲到9200點,竟有超過一半股票沒動!兩理由,現在買大型股才吃香

洞見,英文為Insight,不只是新穎的見解或靈光乍現,而是用長期累積的大量經驗、模式和情境,推演出具有獨特見解且有價值的想法。

在資訊爆炸的時代,謹慎地選擇與分析現象所得出的觀點與洞見,跳脫框架思考,透過不同維度去思索,甚至完全透過大數據量化分析整理的邏輯思維,從表象找到背後有價值的觀點,這對我們才是有意義的;這就是洞察思維的涵義。

團隊成員背景累積超過20年國際股市投資&交易經驗,曾任美國華爾街工作、大型金融機構交易員與避險基金經理人,並為CFA美國特許金融分析師。

透過「傳統基本面質化分析」與「價格籌碼面的型態分析」以及「大數據的量化分析」的綜合維度,不同角度的視野,跳脫框架思考。

釣魚 賺錢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我們常說股市是經濟的櫥窗,股市會提前反映前景。股市漲跌在某一層面代表了國家的經濟,也是企業的競爭力,人民信心的指標。在漲跌背後,成交量更是國家經濟動能的重要指標。

近年台股成交量逐漸走低,資本市場萎縮越來越嚴重,各種振興股市的策略,都無法避免台股的脈搏越來越弱。當指數向上攀登的同時,真正在漲的股票卻只有兩三成,這並不是健康的金融市場該有的現象。

以最近來說,台灣加權指數從六月初開始步入多頭,一路從8500漲到9200,再加上除權息蒸發的點數,更是上漲超過10%;照理說市場應相當活絡,許多股票大漲,投資人多多少少都賺到錢。但實際上有漲的股票就特定少數,超過一半股票幾乎都沒什麼波動,許多上市公司淪為「昏迷股」。

2014年第一季,日平均成交張數小於100張的股票約有170家,到了今年第二季增加三倍,占整體上市公司比重從10%飆高到30%。今年第二季,台股有超過1/5股票日均量低於100萬元,也就是說,台股1,600多家上市公司當中,已有22%的公司乏人問津、形同下市。

讓我們配合下面這張圖回顧兩段過去市場上漲的日子:

2006年8月至2007年7月緩步漲了將近一年,指數從7000一路爬到9800點,平均成交量超過1000億,在最後連續大漲噴出期間,更是動輒兩三千億的成交量。

這樣的成交量是過去台股的正常情況。一方面有人願意拉抬,一方面也會有其他參與者願意追隨,資金不斷到處流動,在各類股間不斷輪動,漲跌此起彼落。健康的股票市場首要條件,就是流通性足夠,參與者眾多,買進股票能順利賣掉,不會有過大的滑價,也才能吸引更多投資者進場。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