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傑斯改當末日博士?稱股市將瀉80%、慘況生平未見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全球經濟真有這麼糟嗎?繼新舊債券天王岡拉克(Jeffrey Gundlach) 、葛洛斯(Bill Gross)看壞股債之後,商品投資大師羅傑斯(Jim Rogers)也發布了極度悲觀的文章,他說當前市場全靠央行印鈔續命,等音樂停止時,股市可能崩盤80%,未來或許會是眾人此生未見的慘況。

羅傑斯4日在Daily Reckoning發文稱,負利率導致全球資金湧入美國,投資人以為美元是安全資產,仍有殖利率可賺,歷史顯示此種情況無法持續。1920年代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後,歐洲債台高築,美國升息,資金從歐洲轉往美國,帶動美股一飛衝天,但是隨後泡沫一夕崩裂,爆發經濟大蕭條,法西斯主義和共產主義趁勢崛起。

儘管現在情況未必與當時相同,可是像馬克吐溫所說,「歷史不會重演,但有相似之處」(History doesn!@!t repeat itself, but it does rhyme)。羅傑斯說,過去15年來,股市曾兩度腰斬,狂瀉50%,為什麼不會三度發生?而且股市既然能跌50%,為何不能跌75%。全球市場都靠央行印鈔維持,等到音樂嘎然而止,股市可能會跳水75~80%。

英國脫歐、恐攻等,已讓人心惶惶,羅傑斯認為,未來將更糟,隨著經濟惡化,社會將更加動盪,會有更多憤怒的民眾、更瘋狂的政客。有人想騎白馬拯救世界,卻只把事情搞得更糟。如今情勢與1920、1930年代有許多相似之處。羅傑斯說,他非常擔心,未來可能比多數人此生所見更壞,全球早該出現嚴重危機,也就是企業相繼破產、民眾頭路不保、獨裁者興起和戰爭。

羅傑斯的看法比「末日博士」麥嘉華(Marc Faber)更黑暗。CNBC、MarketWatch 9日報導,麥嘉華再次預言市場即將大崩盤,他說明年美股或許會跳水50%,打回1,100點,5年報酬全數蒸發。麥嘉華是超級大空頭,至少2013年起年年都喊股市崩盤。

近來羅傑斯持續看空,日經新聞6月29日報導,不少投資人認為此次英國公投引發的全球股災是「進場的絕好時機」,不過羅傑斯接受日經QUICK NEWS(NQN)採訪時表示,他不這麼認為。最少在今後1-2年內悲觀看待股市行情、沒打算買股票。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