嫌股市太貴!億萬富翁現金部位逾1.7兆美元、創新高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CNBC 10日報導,根據Wealth-X最新發表的億萬富翁普查數據,全球2,473位富豪持有的現金超過1.7兆美元、創2010年開始統計以來新高,佔淨資產比重達22.2%。統計顯示,富豪們持有的現金規模大約相當於巴西GDP。這份報告指出,億萬富翁之所以滿手現金是因為他們在等待股市、資產估值回跌到便宜的水準。

全球億萬富豪身價去年成長5.4%至7.7兆美元,僅次於美國、中國GDP。歐洲億萬富翁最多、達806位,其次是亞洲、年增15%至645位,北美年增3%至628位。根據瑞銀(UBS)7月發表的報告,現金佔美國富豪投資組合比重約20%、與後金融危機時代的平均值相當。許多富豪因擔心美國總統大選而考慮降低金融市場曝險部位。

Business Insider 8日報導,高盛(Goldman Sachs)美國首席股票策略師David Kostin 7日發表報告指出,未來3個月亞洲、日本、美國以及歐洲股市預估將分別下跌3%、6%、10%以及11%。高盛策略團隊8月1日將未來3個月的股市評等降至「減碼」。

霸榮(Barrons.com)6日報導,包括葛洛斯(Bill Gross)、Jeffrey Gundlach、Stanley Druckenmiller、索羅斯(George Soros)以及伊坎(Carl Icahn)等知名投資大師都曾在近期發表看空股市的論調。

FactSet 8月5日指出,以未來12個月的每股盈餘來計算,標普五百指數目前的本益比為17.0倍,高於5年(14.7倍)、10年(14.3倍)平均值。

根據美國商務部7月29日公布的先行估計報告(advance estimate)進行推算,2016年第2季美國貨幣流通速度(Velocity of M2 Money Stock)報1.448、創歷史新低,連續第7個季度呈現下滑。貨幣流通速度下跌意味著美國消費者與企業對經濟復甦的信心依舊相當低落。

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經濟學教授Emmanuel Saez曾指出,2009-2012年期間最富有的1%族群囊括91%的所得(註:稅前、所得轉移前)。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