類似台灣消費券?傳日本將進行小額「直升機撒錢」,直接發現金給低收入戶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撒錢 錢 現金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日經新聞》報導,據傳日本政府正打算進行小額的「直升機撒錢」的實測,日本政府已經提議,將透過對低收入戶發放現金 1 萬日元(約合新台幣 3000 元),來作為本次日本政府的新刺激計劃其中一環。

《日經新聞》披露,日本政府已趕在本週四、五(28~29日)日本央行利率決策會議之前,作出了上述規劃,並且這樣的「直升機撒錢」小額實測,還將搭配會其他政策多管齊下。

據了解,目前已傳出的其他政策包括:(1) 在 2016 會計年度調升每小時最低工資 24 日元至每小時 822 日元。(2) 調降雇主及勞工在失業保險系統中所支付的保險費。

同時安倍政府的新刺激計劃也將大幅拉升今年秋天和下一個會計年度的政府預算,《日經新聞》估計,安倍政府這項新刺激計劃總規模將上看 20 兆日元至 30 兆日元之間,其中約 6 兆日元將會是財政政策上的刺激方案。

台灣消費券 V.S. 日本小額「直升機撒錢」

而日本這樣小額「直升機撒錢」的策略,雖然與 2009 年馬英九總統執政時期所推出的「振興經濟消費券」策略,乍看之下感覺雷同,但還是有些相異之處。

台灣 2009 年執行「振興經濟方案」,是發放予每位中華民國國民新台幣 3600 元的消費券,而之所以台灣當時沒有選擇直接發放現金,目的是為要逼使民眾進行消費行為,不希望民眾將錢存起來,馬政府當時擔憂,如果向民眾直接性地發放現金,恐怕會有民眾直接存起來當作一般存款。

反觀日本目前傳出的小額「直升機撒錢」計劃,是發放予日本低收入戶發放現金 1 萬日元(約合新台幣 3000 元),市場人士對此質疑,低收入戶本身就因為經濟困頓的關係,消費意願與一般民眾相比,本來就較為低落,如果日本政府直接性地對低收入戶發放現金,這些低收入戶者很可能就會拿來作為存款,不會進入市場消費。

但這樣的論述,並不代表著馬英九政府於 2009 年執行的消費券刺激方案就是正確的道路,因為以結果論來看,台灣當時執行消費券之後,其消費替代率竟然高達了 60%,意即民眾原有打算要購買之商品,卻使用了消費券來支付,代表著原本民眾規劃要花出去的現金,根本沒有支出,而最後國庫還平白地增加了新台幣 900 億元的負債,在未來皆由中華民國國民全體買單。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