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投資地產風險高?只要掌握8字訣來篩選,就有8%的租金回報

紅色子房,CCIM國際認證不動產投資師,現任紅色子房投資團隊執行董事、國立大學兼任講師與商周專欄作家。長期擔任地產投資法人招商引資顧問,創設私募平台鼓勵優質地產經營團隊發展,並開設子房學院支持有溫度的「美好生活投資學」,結合大數據分析的「幸福角落置產術」。筆名「紅色」代表創新積極,「子房」則以西漢著名軍師張良自許,成為讀者買房自住投資「吾之子房也」。

房子 買房 購屋 房地產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你的美好生活投資 私募基金經理人來信】

親愛的投資人你好:

最近有不少投資朋友找我,詢問我對東南亞房地產投資的建議。特別是在目前低利率時代,這些海外投資動輒有6~8%租金回報的商品,的確非常吸引人。由於每個投資個案情況都不同,就像如果有人問投資台灣好不好?投資高雄好不好?不可能有全盤皆好或以偏概全的答案,我想先用我朋友M的觀點來回答這個問題。

我朋友M是某控股公司集團的副總,負責集團在東南亞的投資業務超過10年。由於他很早就跟著該集團的飯店事業進入東南亞市場開疆闢土,對於東南亞這幾年來的房市發展都相當熟悉。我去年因某海外地產投資顧問案去了趟緬甸仰光,他剛好從曼谷飛過來辦事情,我們約當晚在仰光市大金塔的廣場散步聊聊。

「子房,你看圍繞著大金塔的八神,是緬甸人所謂八大生肖,分別代表一星期的七天及星期三的上、下午,你什麼時候出生就去拜誰。不是屬你的神拜了也沒用,所以每個人都有他出運的時機,不可能天天都出運。」M頗有心得地說。

「所以你的工作,就是判斷東南亞輪到哪個國家出運,然後發掘投資機會囉。」我笑著回答。

「是呀,不過發掘這些投資機會也要不少代價。」M苦笑說,「這些人治的國家,我們要付的咖啡錢也不少。」

「你是指交際費?」我問,M點頭說:「是呀,而且開放了以後,這些政府官員越拿越多。相同的數字,以前是台幣計價,現在是美金計價,你說離不離譜。」M接著抱怨:「而且只要政黨輪替換人當家,全部都要重來一遍。」

我停下腳步,說:「那如此開發建案這麼辛苦,還有利潤嗎?」

M瞇著眼睛笑著說:「有呀,而且還很豐厚。所以你看這種案子最後賣給海外消費者,中間利潤有多厚。如果再搭個包租與包管,銷售基本上都沒問題。」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