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脫歐,投資人更該開心的2大理由

英國脫歐公投開票時,你也和全球投資人一樣,守在電視機或電腦前看開票結果嗎?

那天,全世界為公投拉鋸戰屏息以待,結果竟然脫歐成功,全市場都「驚呆了」!

當天英國富時指數FTSE猛跌8%,法國、德國也重挫7%以上;英鎊單日最大跌幅達11%,創下1985年來新低,全球股市在出乎意料的黑天鵝襲擊下,兩天之內全球股市市值蒸發了3兆美元,讓資金瘋狂湧入避險資產像是美元、債市和日幣,各國公債殖利率屢創新低,驚嚇程度彷彿金融海嘯再臨。

但是,當市場面臨恐慌事件,投資人其實不應該隨之起舞,反而應該開心。原因有二:

理由一:單一事件撼動全球,反成分批佈局的絕佳買點

恐慌只是一時的,市場遲早會回歸冷靜。

根據歷史經驗來看,重大政治事件對股市的影響…一般來說往往短暫激烈但不持久,且地區事件會過度擴散到全球市場。看看英國脫歐後一週:全球股市全面回漲,英國富時指數還創下脫歐前新高,就知道恐慌只是一時的。

同樣道理,回顧過往重大國際政經事件之後,股市確實多會重挫:

但事實上,政治事件對股市的影響通常只有3到6個月,走跌期間不會延續太長。

像是在歐債危機時,感覺歐洲政治經濟即將崩潰了,美元資產也被同聲錯殺…但最後,各國政府不會坐視不管,必然會盡力用貨幣政策或財政政策救亡圖存,譬如量化寬鬆(QE)就是個很好的例子,在金融海嘯與歐債危機時分別推出,穩定了市場的信心,讓恐慌時刻化作絕佳買點。

從歷史來看,趁此機會分批投入成長型標的,較有機會能夠獲得豐厚的報酬,也能夠降低單筆重壓買在起跌段的風險。若能進一步配置在不同資產類型上,如美股+高收益債+可轉債,能夠比純粹投資股票更抗跌,並能同樣獲得豐厚收益。

理由二:歐洲出事讓美元資產更具吸引力,趁此時重新布局

全球市場恐慌時,要保持清醒的腦袋趁機重新檢視自己的投資組合,保守型的投資人若手上有高收益債或新興市場債這種風險較高的單一債種,就應該要把投資組合轉移到全球多元債券來分散風險。

積極型的投資人若是滿手股票型基金,則應該將投資組合分散到具有收息設計的平衡型資產,例如將全球股票型基金改成全球平衡型基金、或是以強勢美元資產為主的股債平衡型基金,重新配置資產來抵禦市場逆風。


目前市場反應普遍認為英國脫歐會導致美國升息時程延後,讓全球經濟可以喘口氣,因此你應該要佈局在能夠同時收取債息、股息以及資本利得的投資組合上,同時降低風險並多元化資產配置,讓你在這樣突發的黑天鵝事件中,能夠抗震又追得上反彈。

更何況主震央是在英國和歐洲,並非台灣人主要的投資區域,全球經濟仍然是要看美國臉色,而美國主要又是以內需市場為主,消費相關的數據仍然在健康的狀態,英國脫歐實際對美國實體經濟造成的影響不大。因此投資人要更關注基本面的變化,而不要被一時過度渲染的地區政治事件風向,影響到投資的腳步和策略。

「別人恐懼時我貪婪,別人貪婪時我恐懼。」這句巴菲特投資的經典名言最適用於市場恐慌的時候。

這次英國脫歐最讓人扼腕的,不是股市、匯市猛然暴跌,而是反彈太快、絕佳買點一閃即逝,若你能冷靜判斷,分批佈局,就不會錯失了這次投資的大好時機。

※三管齊下   平衡基金這樣幫你顧收成

http://goo.gl/C89SHM

※主動收息   享受財富自由

http://goo.gl/YpPnXo

  • 分享:
精選文章
1
2
3
熱門文章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