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看懂,父母親過世後...勞保、國保或農保的死亡給付怎麼領?

從愛與關懷的角度出發,重新審視保險,回歸到保障的本質,透過輕鬆的圖文來說明保險,使保險變得好Easy,讓大家能夠做保險的主人。

「保險e聊站」討論區:
http://forum.i835.com.tw

「保險好Easy」臉書專頁:
http://www.facebook.com/i835.com.tw

一次看懂,父母親過世後...勞保、國保或農保的死亡給付怎麼領?

爸爸過世後,小明要向勞保局申請喪葬給付、遺屬年金時,才發現爸爸有勞保和國保年資,那小明是要申請勞保還是國保的喪葬給付呢?其遺屬年金都可以申請嗎?

小明若想知道,他可以請領哪些社會保險的死亡給付,就要先了解勞保、國保以及農保,領取死亡相關給付的資格為何:

勞工保險

勞工保險的死亡給付,有喪葬津貼、遺屬年金與津貼、家屬死亡給付,其介紹如下:

勞保死亡給付

喪葬津貼

1.請領資格:被保人在保險有效期間死亡或失蹤,經法院宣告者。
2.注意事項:若被保人無遺屬,或是其遺屬不符合遺屬年金或遺屬津貼請領資格者,則給付津貼會從5個月變成10個月。

家屬死亡給付

1.請領資格:被保人的家屬死亡。
2.注意事項:因同一家屬死亡,有多位勞保被保人的家屬時,只能由一位勞保被保人,領取此給付。另外,身故者不限於有勞保。

※身故者若為勞保身分者,則喪葬津貼與家屬死亡給付,只得擇一請領

舉例來說,若小明的勞保月投保薪資為40,100元,而小明父親的勞保月投保薪資為31,800元,則小明可以其勞保身份,請領三個月家屬死亡給付:40,100 x 3 = 120,300元;若小明以父親勞保身份申請,則喪葬津貼可申請五個月,為31,800 x 5 = 159,000,故若以父親勞保身份,請領喪葬津貼會較來的有利。

遺屬年金

1.請領資格,符合以下之一即可請領:
a.被保人在保險期間死亡
b.退保領取失能或老年年金時死亡
c.投保年資滿15年,符合請領老年給付資格,卻在領取前死亡者

2.注意事項:此項給付,除被保人須符合以上資格外,遺屬在請領遺屬年金時,也要符合其遺屬資格,才可請領。另外,此遺屬年金發給時,若同一順位有多位遺屬則會加計發給,且若因職災死亡者,除發給遺屬年金外,會另加發10個月職災死亡補償金。

遺屬津貼

1.請領資格:被保人在98/1/1前有勞保年資,並在保險有效期間內死亡,遺有符合資格的遺屬者。
2.注意事項:因普通傷病死亡者,可領取10~30個月的遺屬津貼;若為職業傷病死亡者,則可領取40個月遺屬津貼。

※若被保人同時符合請領勞保的遺屬年金,以及遺屬津貼資格時,只能擇一請領,經核付後,不得變更。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