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淮南:台灣經濟陷L型;美國年底前升息機率低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彭淮南
來源:商業周刊/楊文財攝
圖片放大

中央銀行昨(6/30)日舉行理監事會後記者會,央行總裁彭淮南表示,因全球經濟成長停滯和貿易成長減緩,與中國大陸經濟轉型等影響,台灣經濟和全球一樣,陷入最疲弱的L。對於匯率,彭淮南則表示,看匯率不能只看單一數據,實質有效匯率指數(REER)的平穩更重要,台幣匯率向來平穩,不會暴漲暴跌。

對於英國脫歐之後,下個黑天鵝是否會是川普當選美國總統?彭淮南表示,你我都無法影響美國選民,希望上帝保佑全世界;不過,他也指出,現在希拉蕊的民調領先川普12個百分點,且共和黨籍的美國眾議院議長也沒有表態支持川普,希望「天佑全球」。

對於美國聯準會(Fed)今年是否會升息?彭淮南表示,通常市場預期機率在4成以上,才比較有機會,不過,目前市場預期年底前升息機率只有11%,且今年7月、9月、11月升息機率幾乎是零,所以Fed今年底前升息機率很低。

而對於美國是否會再推出一波QE(量化寬鬆,彭淮南則回應,事實上Fed資產負債表已經快爆了,且美國內需市場大,出口占GDP比例較小,受外界的影響也較小,美國第一季GDP也已由0.8%上調到1.1%。不過,美國一直擔心的是美元走強問題,根據他們分析,若美元升值10%,美國GDP會下降0.6%,也因此美國發表國際匯率政策報告作為一種干預工具。

另外,彭淮南昨日也談及韓國自2015年下半年以來,已經推出五次振興方案,對此,與會記者詢問台灣能否效法?彭淮南回應,韓國能提出這麼多次振興經濟方案,是因為韓國租稅負擔率很高,常有財政剩餘,因此遇到經濟衰退的時候,就可使用過去的財政剩餘,且韓國最近這一次振興方案,其實一半的錢政府出、一半的錢由國營企業出,並非全部由政府支出。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