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擬砸逾10兆救經濟!安倍國師:干預有理、加碼別急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英國脫歐引發市場劇烈震盪,日經225指數24日創下16年來最大單日跌點紀錄,日圓相對於美元24日波動率更創下史上最大、且一度飆破100大關,也迫使日本政府/日本央行(BOJ)27日招開緊急會議協商對策。而日本將端出什麼政策牛肉刺激經濟?據傳日本原先計畫於今年秋天推出的經濟對策規模將因英國脫歐而擴大至超過10兆日圓的水準。

Thomson Reuters 27日報導,據多位日本政府/執政黨幹部透露,若英國脫歐引發的市場混亂局面長期化,日本政府就考慮將預計於今年秋天推出的經濟對策規模擴大至超過10兆日圓的水準。日本政府原先是計畫推出規模約5-10兆日圓左右水準的經濟對策以刺激消費,不過因擔憂英國脫歐恐造成金融市場長期混亂,故有意擴大經濟政策規模。

據報導,日本政府將在28日上午招開經濟財政諮詢會議(議長為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開始協議經濟對策的具體內容。

另外,華爾街日報(WSJ)日文版報導,「安倍經濟學」教父、有安倍國師之稱的耶魯大學名譽教授濱田宏一27日接受訪談時表示,英國決定脫歐後所引發的日圓急速飆漲,已稍微增強了日本貨幣當局干預匯率的正當性。

不過,關於BOJ是否應該加碼寬鬆一事,濱田宏一表示,BOJ應該關注市場緊張情緒是否持續,因此只要就業市場未見惡化跡象的話,BOJ就應該先緩緩、別急著加碼,待就業市場出現顯著軟化、屆時才應該加碼。

日經新聞25日報導,美元兌日圓24日高、低點差高達7日圓以上,就波動率來看、已創下史上最大紀錄。報導指出,隨著英國決定脫歐,日本政府/BOJ已做好今後一旦日圓發生單獨走高情勢時、將單獨進場干預阻升的姿態。

不過對於日本有意蠻幹、單獨干預一事,美國顯然不樂見。

共同通信28日報導,美國財長Jack Lew 27日接受CNBC訪談時表示,「單方面的干預匯率,會引發金融市場的不穩定」。他說,「目前市場動向波動幅度非常大、將密切關注匯市,但目前市場是有序的。干預必須要有市場失序這樣的理由才行」。共同通信指出,Jack Lew 上述言論是用來牽制考慮干預、遏止日圓走升的日本政府。

根據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美元兌日圓27日貶值(即日圓升值)0.31%至102.07,連續第2個交易日走貶;截至台北時間28日上午7點05分為止,美元兌日圓報101.98。

美元兌日圓24日狂崩3.28%至102.39,盤中最低點98.99創2013年11月11日以來新低紀錄。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