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脫歐若重創美國經濟...葉倫:不排除用「直升機撒錢」的政策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聯準會,Fed
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美國聯準會(Fed)主席葉倫(Janet Yellen)週三(15日)坦言,英國可能脫離歐盟的顧慮,是影響今日美國貨幣政策決定的因素之一。此外,Fed 也不排除採用「直升機撒錢」的政策,若美國經濟嚴重惡化,必須盡一切努力來挽救。

Fed 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週三決議維持利率不變,但對於今年是否升息 2 次,語氣則不再如此確定,同時調降今明年美國經濟成長率及升息預估。消息傳出後,美國股市由漲轉跌,寫下連續 5 日跌勢。

葉倫於 Fed 決議後的記者會上表示,英國脫歐「可說是今日決定所考量的因素之一」。她並指出,若英國真的退出歐盟,可能會為全球金融市場的經濟及金融環境帶來後果,並恐衝擊到美國經濟展望。英國脫歐公投將於下週四(23日)舉行。

另一方面,葉倫在記者會上說,所謂「直升機撒錢」的措施「合理可能考慮採用」;但她認為,會是在「相當反常且極端的情況下」才會考慮。這種政策相當於由央行印鈔票直接給人民,透過減稅或提供財源等財政政策的方式來實行。

葉倫表示,在經濟面臨嚴重下行風險時,財政及貨幣政策的努力不該相互牴觸。她指出,學術圈正在辯論,在這樣的極端情況下,兩者是否可能緊密合作,「由央行扮演資助財政政策的角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