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戶幫你列下半年買股清單》別管景氣,這十家公司都走在「對的趨勢」上

一位浸淫市場近三十年的大戶,分享投資風向、股市內幕和理財心得。
錢 美金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又到了新鮮人畢業即將準備投入職場的季節了,想一想敝人自大學畢業迄今將近三十年,過去與現在所面臨的環境大不同了,我想從幾個面向與各位聊聊,順便再談此刻的股市投資趨勢與方向。

一、當年我們念書都還僅限於書信往來或部分手機才開始現身(摩托羅拉的黑金剛),經過這二十多年,寫信者剩多少,通訊的便利與檔案傳輸的發達幾乎日新月異,無法想像,以至衍生出商機,我目前看來,手機(應用的軟體需求已快凌駕硬體製造)因為幾乎綁架所有通訊、閱讀、聯繫、欣賞影片、接收甚至消費於一身,加上網購的便利性,如果能建立獨特且具門檻的平台,創業的成本大幅降低,與消費者的接觸也就無遠弗屆,自然商機也無限,物聯網與手機軟硬體相關概念股如聯發科(2454)、大立光(3008)、鴻海(2317),PA功率放大器的絡達6526(興櫃)。

二、高科技產品相關要求技術日新月異,除了效率與效能,又需要輕薄短小,半導體景氣的關鍵者因此在全球晶圓代工市場扮演要角,像台積電(2330)及封測大廠日月光(2311)與周邊的濕製程設備供應商弘塑(3131),中長期趨勢沒什麼烏雲。

三、家庭影音要求頻寬或行動通訊的普及,4G邁入5G的龐大商機,以往電視與電腦PC是主要觀賞使用介面,但目前似乎已與網路完全結合,藉由電視上網或手機平板使用而讓通訊及觀賞沒有距離與時間限制,因此光纖傳輸極為重要,目前光通訊業的激增需求已是勢所難免,上游磊晶片的聯亞光電(3081)與光主動元件製造商的光環(3234)將是其中受惠者。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