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息之路再添變數!美國就業報告奇差,全怪川普支持者?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美國、川普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美國勞工部週五(3日)公布 5 月份非農就業報告,僅新增 3.8 萬名就業人數,遠低於經濟學家預估的 16.2 萬名,金融市場跟著出現波動,美股早盤大跌, 6 月升息也被打上問號。儘管報告指出失業率進一步降至 4.7% ,創下 8 年新低,然而這不代表就是件好事。

媒體《MarketWatch》專欄作家 Rex Nutting 撰文指出, 5 月失業率下降,並非就業市場復甦,而是高達 45.8 萬名美國民眾選擇不工作,這些人若非工作意願低,不然就是覺得找不到適合的工作。然而,這些勞動力離去並不會被計入失業率之中,導致表面數據反而有所成長。

根據官方數據, 5 月份勞動力離去的民眾之中,年齡在 55 歲以上且學歷在高中之下的人就占了一半以上,而這些人絕大多數都是白人。 Nutting 指出,這族群恰好就是總統參選人川普(Donald Trump)的標準支持者,即年紀較大、學歷不高的白種人。在全球化與科技進步下,由於專業技術匱乏,導致這些人面臨嚴峻的考驗。

相對來看,學歷在大學以上的民眾,勞動參與率仍相當高;根據官方數據,這些人的失業率僅 2.4% 。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