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系外資:對人幣"徹底悲觀"、恐再釀全球股災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中國將再次引爆全球股災?高盛警告,美國升息機率提高,中國資本外逃風險加劇,人民幣可能會加速貶值,市場大地震或許會重演。

ejinsight、路透社報導,高盛2日報告指出,他們對於人民幣的看法轉為「徹底悲觀」(outright negative),人幣兌美元的中間價不斷下調,恐會點燃資本外逃風險,情況一如去年8月和今年年初。如今人幣中間價已來到5年低點。

1月人幣重貶,造成全球市場賣壓,此後當局改變匯率管制作法,轉為盯住一籃子貨幣,不再只看美元。此一策略可能無法阻止資本出逃,因為中國家庭和企業最看重的,還是人幣兌美元走勢。高盛表示,儘管當局不斷強調一次性重貶不是政策選項,市場仍會如此揣測。不僅如此,人幣貶值也可能會衝擊美國聯準會(Fed)的升息腳步。

中國外匯中心網站公佈,3日人民幣中間價為人民幣6.5793兌1美元,較前一交易日貶值0.16%。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台北時間3日中午11點55分,在岸人幣升值0.05%,報6.5784兌1美元。週線跌幅達0.36%、並為連續第五週走貶。

人幣貶值風再起,境內資本悄悄出逃,從比特幣爆紅可以窺見。Investing.com、路透社、英國金融時報先前報導,5月27日比特幣漲至530美元,為2014年8月以來新高;其中人民幣兌比特幣的交易最為熱絡,約佔交易量的95%。中國人行一再調降人民幣匯率中間價,投資人尋求替代資產,使得比特幣買氣暴增。

Zerohedge、南華早報5月底報導,5月25日人民幣匯率中間價貶值0.3%、至6.5693兌1美元,為2011年3月以來新低。激戰不休的貨幣戰曾短暫休兵,如今人幣重貶,等於中國又對Fed開炮宣戰。

Fed升息可能導致人幣貶值、中國資本外逃加劇,恐造成資產市場震盪。在岸和離岸人幣的匯差已逐漸擴大,從4月底的100 pips,5月中升至400 pips,代表人幣在海外市場的貶值壓力增加。麥格理分析師稱,要是美元指數重回100,人幣兌美元可能會貶至6.8兌1美元。渤海證券分析師Song Yiwei表示,5月份人幣持續貶值,人們大有理由相信中國面臨更大的資本外逃壓力。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