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屋契約不複雜!只要看7大重點,不怕被房東坑

數字很冷冽,卻能反應市場的榮枯興衰。思考很無趣,卻能掌握標趨勢的起伏轉折,歡迎一起加入dolin66數字與思考的遊戲時間,一同探討房地產、股票乃至於其他社會及經濟議題,表象背後的潛在趨勢。

3.提前進住要明說

有些大專院校強制大一新生住宿,等到大二時沒抽到宿舍,或想要外宿的學生,校方通常會要求在6月底前清空宿舍遷出,而校外租屋合約通常是以7月1日作為每學期的分隔點,所以如果有提早進住的需求,請誠實的告訴房東,方便房東跟原住戶協調清理物件的時間。

4.要求可自行換鎖

沒人喜歡房東任意進入自己的處所,所以建議學生向房東爭取更換門鎖的權利,如果房東面有難色,可以用「換過的新鎖,未來遷出時會連鑰匙直接交給房東,換下來的舊鎖跟鑰匙也會一併還給房東。」這樣的方式來溝通,獲得房東的同意後,記得要將這個協商結果寫進契約內,否則房東反悔,任意換鎖就會成為房東指證房客不依約履行的理由。

5.進住點交多拍照

現在是人手一機的時代,第一次跟房東點交時,記得把所有的設備狀況、牆壁上有油漆脫落或釘孔、地板不平或有刮痕處、水電錶度數,以及其他覺得環境不好的地方拍下存證,作為「人不是我殺的」的最佳證據。同樣的道理,搬出租屋處時,也要把這些地方通通拍照,證明自己離開時都是完好無缺,避免房東在沒有馬上出租的情況,把空置時間的損壞算到自己頭上。

租屋前多一分準備,可降低遇到糾紛的機率,萬一真的不幸遇到,在調解或法院處理爭議時,自己的權益也有多一分保障。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