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大房屋裝修公司的財報顯示:美國人好敢花,給了Fed在六月升息的本錢

主要分享國際經濟觀察和產業與重要政經趨勢等分析,希望能夠聚集同好一同討論,切磋心得想法。

美股、財報、美金、美元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如果要觀察美國經濟的健康程度,看消費的增長情形就沒錯,因為美國是以內需為主來驅動經濟增長,而消費動能是否維持無虞,則要看美國人耐久財(durable goods)消費的趨勢是增長還是衰退,家居裝修業就是一項很值得觀察的指標,因為它反映了美國總體經濟中消費的多個層面,要房價成長、房市交易熱絡、所得成長、就業市場前景看好、可支配所得提高,一般家庭才會多花錢來裝修房子。

Home Depot(HD)家得寶和Lowe's(LOW)勞氏是美國兩大房屋裝修零售公司,這兩家公司都在近期公佈第一季財報,顯示的是樂觀的耐久財消費增長趨勢。

首先是家居裝修龍頭家得寶的財報顯示出營收增長了9%,淨利增長14.2%,雙雙優於預期,家得寶更表示,900美元以上的商品銷售成長了9.5%,這些包含了家電、屋頂與窗戶材料。家得寶在全美有2275家零售店,雇用了385000名員工。

在家得寶消費的次數和平均消費金額,也都呈現健康成長的狀態,美國人花更多錢在裝修房屋上。

若一家公司不夠作為證據,那可以看看家居裝修市場老二Lowe's的表現。

大家可以看到營收成長7.3%,在平均每次消費(Average Ticket)Lowe's一樣也成長了2.4%,消費次數增加5.1%,超過500美金的花費也成長強勁高達8.7%,每個月的銷售都優於去年同期。

兩家家居裝修龍頭廠商說的是一樣的故事,美國人在家居裝修上花了更多的錢,尤其是高單價的耐久財像是家電,這基本上不會是看壞經濟的消費者會做的事,房價在漲,工資在漲,就業市場的職缺數依然很高,說明的是美國人至少目前對於未來的收入前景和經濟狀況是足夠樂觀的,否則不會如此敢花錢,而這也給了美國聯準會在六月升息的本錢,耐久財消費狀況在持續穩健增長的狀態之中。消費好,美國經濟就會好。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