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馬遜靠CEO這句話,年營收從1億美元飆到1千億美元

一位站在經營者的角度,看待所投資之公司的『業主型』投資人。
個人部落格:http://funusstockmarket.blogspot.tw/

亞馬遜 Amazon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亞馬遜(AMZN)執行長Jeff Bezos寫給股東的信也變成了投資人(大多不是亞馬遜的股東)爭相閱讀,尋求靈感的來源。

每天已經被無數的「投資雞湯」文餵到有點倒胃口,所以Bezos的股東信一直都不在我想看的名單裡面,而且科技產業大多不是我關注的投資標的,猜想他的想法應該對我沒什麼啟發。

但跟風(已經是晚風了)讀完他的2015給股東的信後,這個想法有些改變。

一個企業的執行長掌握龐大的公司資源,除了管理公司的日常營運之外,如何分配資源追求更高的報酬,在眾多的投資機會如何擇優投入,變成他最重要的課題。因此,他的思考模式比一般投資人更像個投資人。

2015年的股東信中有很多相當不錯的內容,不過先不談這些,待日後有時間再跟各位分享,先談一些有趣的的東西。

Bezos在每年的股東信最後都會附上1997年的股東信,那是亞馬遜上市的第一年。2015年公司的營收突破1,000億美元,相較不到20年前的1997年,他才開心地跟股東報告該年公司營收跳躍性的成長至…..1.48億美元。

美國知名的投資人暨網路作家John Huber曾經在文章引用Bezos於2009年所說的:

“It is the basics. It is focusing on selection, low prices, and reliable, convenient, fast delivery. It’s the cumulative effect of having this approach for 14 years. I always tell people, if we have a good quarter it’s because of the work we did three, four, and five years ago. It’s not because we did a good job this quarter.” –Jeff Bezos, 2009

他告訴人們,亞馬遜的成功在於3、4、5年,甚至14年前所做的事累積而成,而非他們在上一季做了什麼。我猜,這正是為何他在每年的股東信都會附上1997年的第一封股東信。

這也讓我聯想到去年Chipotle(CMG,墨西哥捲餅速食連鎖餐廳)爆發的大腸桿菌事件,若去翻閱它3年前,或更久以前的財報,會發現它20年來所強調的尋找在地食材,將整顆高麗菜送到分店再切,而非中央廚房處理後再分送,這樣的營運模式使得大腸桿菌事件變成必然,而非偶然。這只是單純的聯想,而非想事後諸葛些什麼。

Bezos也提到目前亞馬遜營收的三大支柱:Prime、Marketplace、AWS的成功都非一朝一夕,是有一點諷刺,身處變動最快的科技業執行長,給投資人最重要的觀念,就如同他在1997年股東信所說的:「It’s all about long term.」

最近很多美國公司都在公布新一季的財報,雖有些公司因為超越或不如華爾街分析師的期待而有漲跌,不過,這對投資人真的不太重要。分析師或基金經理人在乎的是下一季的績效,而我們應該在乎的是下半輩子績效。

每個人的投資成果,反映出的是在3~5年或更久以前做了什麼決定,或沒做什麼決定,而非上個月或昨天的交易。

Bezos在1997年時說,今天是我們的第一天,但2015年仍對股東許諾會保持當年的熱情,把現在當成第一天。

如果為了3~5年前做了或沒做什麼而懊悔,其實也沒必要,對於未來,今天還是第一天。

Bezos給股東的信2015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今日的投資成果,在多年前已經決定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