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張機票賺不到一千塊,卻越開越多》「廉價航空」的賺錢之道

StockFeel 股感是以普惠金融為核心的財經平台,全新上線筆記影音,透過影音介紹民生熱議與投資理財知識。股感透過資訊設計讓用戶產生興趣,透過客製化學習系統引導用戶啟動投資旅程,下個階段我們將透過 Fintech 互動體驗輔助投資者進行交易決策,朝「實現互聯網金融場域」目標前進。

舉例來說,目前已有不少消費者的旅遊自主意識開始抬頭,願意為了省荷包或新鮮感而嘗試需要仔細規劃行程的自助或半自助旅行;同時,選擇低成本航空的消費者,大多也會為了避免被加收任何額外服務的收費,而開始讓自己在航程前後的行李及餐飲等變得更加有計畫且獨立。

再者,由於低成本航空為了增加起降次數、更有效率地運用飛機及機組員,因此所開通的航線多為航程在3到4小時以內的航班,如東京、首爾、大阪和新加坡等地皆是最具經濟規模的航程範圍,這也使得原本就已經相當熱門的日本、韓國及東南亞等地區在旅行中最主要花費的交通費用下降後,更加成為台灣民眾趨之若鶩的旅遊聖地。

此外,由於往往過早或過晚的航行時間以年輕人的接受度較高、再加上票價便宜使出國門檻降低等因素,進而也讓海外旅遊的年齡層有逐年下降的趨勢。

對於產業的影響

另一方面,低成本航空進駐台灣及相關航點的開放,皆代表著航空及旅遊業者有機會開拓更多區域市場、促進雙方航點在文化及經濟上的交流,進而提升民眾旅遊意願且創造商機。目前,台灣已確定進軍低成本航空的中華航空和復興航空,分別是由華航與新加坡虎航合作成立「台灣虎航」(Tigerair Taiwan),以華航集團持股90%(約新台幣18億元)、虎航出資10%(約新台幣2億元)的方式於2014年底正式投入營運;而復興航空則是以投入新台幣約20億元、100%全資持有方式打造出全新的低成本航空品牌「威航」(V air),並成為台灣首家全本土的低成本航空。

然而,市場上對於另一航空巨頭長榮航空將規劃成立低成本航空的傳聞不斷,只不過眾說紛紜的消息從未獲該公司證實;而國泰航空在這場戰爭中所選擇的做法,則是利用彈性調整的方式讓部分時段或航線不定期推出與低成本航空相去不遠的價格,藉此解決機位調配問題、同時也間接以此迎戰低成本航空的衝擊。

事實上,低成本航空之所以發展得如此迅速,有一部分原因來自於它極具創新性的營運模式;與其把它認定為降價促銷、廉價,更為貼切的詮釋應為「它是種提供透明化價格、讓旅客能夠視自身需求或行程調整服務內容,進而在航程中將資源效率極大化並避免浪費的客製化模式」。

的確,航程中並非人人都需要用餐、也不是每位旅客會帶著被塞滿的大行李箱旅行;或許,有天當航空回歸於運輸的本質、變得像高鐵、客運等交通工具般只著重於交通並且相對便宜時,人們反而能獲得更多與區域內鄰近國家交流及互動的機會。

本文獲「股感知識庫」授權轉載,原文:顛覆旅遊運輸的廉價航空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