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景氣,才是入手瑞士名錶最好的一年

Basel錶展一百年》價格走親民風,青銅錶、樹脂錶、透明錶...你選哪一個?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每年春季舉辦的巴塞爾鐘錶暨珠寶大展(Baselworld),歷史最早可回溯到1917年,今年正好是第一百屆,經過了一世紀成長茁壯,時至今日,這場集鐘錶、珠寶與周邊相關產業之聯合展,大約會吸引超過300家瑞士品牌與來自全球各地的1500個廠商參加,而來全球的鐘錶或珠寶品牌、經銷商與觀展群眾一到三月底便會在此聚首,八天展期最多曾吸引將近10萬人次參與盛會,比起可容納1.5萬人的台北小巨蛋連續舉辦六場演唱會、且場場爆滿加起來的總人數還多,可見規模之盛大!

有別於以往Baselworld價格高不可攀、技術規格艱澀如天書的大複雜功能錶款滿天飛,或許是受到大中華市場緊縮與全球經濟下滑影響,取而代之的是換上創新錶殼材質或價位較平易近人的款式,但這對剛開始想要接觸機械錶的朋友可說更具吸引力。腕上佩戴一只別緻的款式,不但能夠彰顯個人品味,有時候甚至可藉由手上吸睛的腕錶創造話題,結交新朋友或趁機與心儀的對象多聊上兩句。既然好處多多,那麼就立馬讓我們來看看今年有哪些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話題腕錶吧!

「青銅」色澤會改變,讓錶殼也留下時間的痕跡

市面上腕錶常見的材質不外乎不鏽鋼、18K白金、黃金或玫瑰金等金屬,但2016吹得卻是「跳tone」風,今年最「夯」、也較易入手的材質為青銅其實近代青銅錶流行風潮最早可追溯到2011年,從沛納海推出首只青銅潛水錶開始。但青銅既非貴金屬,且因質地軟,加工又比一般原料容易得多,似乎不太符合物以稀為貴的原則,究竟有何引人入勝之處?原來,青銅會隨佩戴者的使用習慣與時間長短,逐漸散發出越發溫潤的色澤、甚至產生銅綠,這種自然「熟成」的韻味可不是人工處理可以複製的,不但讓錶本身多了點經久使用的佩戴「溫度」,更能讓同好們互相分享「養錶」的寶貴心得,好似品茗養壺之雅。

銅錶外型極富特色,但今年新錶入手門檻卻相對平易近人,以Oris推出的青銅潛水錶(圖01)為例,價格還不到台幣9萬元。此錶款限量2000只,是為了紀念美國海軍第一位非洲裔潛水士官長Carl Brashear而推出,若您不知道他是誰,或許可租片DVD回家觀賞、順便複習一下好萊塢勵志經典名片「怒海潛將」。此外,這款Carl Brashear潛水錶還擁有復古藍寶石水晶玻璃鏡面與設計得古色古香的面盤及指針,圓潤錶殼則師法早期銅製潛水頭盔,讓這只限量錶古意盎然,如果您喜歡懷舊氛圍,肯定也會愛上它!

圖01:ORIS Carl Brashear限量青銅潛水錶
圖片放大

這回推出銅錶、且CP值頗高的還有勞力士的副牌-帝舵(Tudor),這幾年帝舵新作逐漸走出獨立風格,勇於在材質與設計上創新,外型上也越來越不像老大哥勞力士了。全新Heritage Black Bay Bronze 潛水錶(圖02)便是勞力士集團旗下破天荒頭一只以青銅打造的腕錶,它有著靈感來自70年代同品牌潛水錶的面盤、狀似斧頭的分針與仿古皮帶設計;錶殼內搭載的卻是耗費鉅資研發、採用矽質防磁擒縱系統的先進的自製機芯,取代原先外購ETA通用機芯,內外兼修,建議售價卻才台幣13萬多,堪稱今年創意材質超值入門優選。

圖02:帝舵Heritage Black Bay Bronze 青銅潛水錶
圖片放大

輕巧、抗敏!樹脂材質讓高級運動錶觸感更舒適

嫌您的錶太笨重?金屬錶殼擔心會造成肌膚過敏?還有,外觀不夠炫嗎?那麼,選擇今年材質應用大贏家的百年靈(Breitling)這些問題通通都解決了!這只Avenger Hurricane復仇者颶風腕錶(圖03),首度搭載百年靈獨家研發的全新合成樹脂材質Breitlight,外表斑駁紋路相當特殊,且具耐磨、抗磁、抗敏、不易變形等諸多優點,重量亦較鈦與鋼輕上3.3與5.8倍,拿在手上幾乎感覺不到它的存在,與錶徑不小的霸氣尺寸呈現有趣反差,且摸起來比一般金屬溫暖得多,實際配戴更添舒適輕盈,讓此款新錶視覺與觸感兼具,很適合品味獨特的準錶主。

圖03:百年靈Avenger Hurricane復仇者颶風腕錶
圖片放大

當然,與賽車運動密不可分的百年靈也有動感款式,就是與英倫豪華跑房車品牌合作推出的Bentley賓利系列 GMT B04 S計時碼錶(圖04),為與風馳電掣的形象相互輝映,特別選用碳纖維材質打造,雖然百年靈並非唯一以碳纖維製錶的品牌,但外殼特別以45度角層疊數百層的碳纖維製成,除了輕盈堅固外,錶殼側面美輪美奐的紋路更是令人愛不釋手。我想,假使您正好是個熱血車迷,碳纖維錶殼與座駕內的碳纖維飾板肯定相得益彰。

圖04:百年靈Bentley GMT B04 S賓利系列計時碼錶
圖片放大

不僅如此,日常生活中無所不在的陶瓷(如瓷器、碗盤)也可以拿來製錶呢!除了深耕陶瓷科技已久的雷達(Rado)外,百年靈Superocean Héritage超級海洋文化系列計時碼錶(圖05),不但錶殼以高科技陶瓷製作,具耐磨防刮特性外,最厲害的是它與多數市面上陶瓷錶最大的差異在於連機芯夾板都用上了名為六方氮化硼的陶瓷板,目的是為了利用陶瓷耐磨之特性,部分齒輪軸芯可不需像過去一樣襯上人造紅寶石即可放入軸眼中,是一項突破傳統製錶工法的全新思維,實用性與話題性都照顧到了。

圖05:百年靈Superocean Héritage超級海洋文化系列計時碼錶
圖片放大

透明手錶,機芯就像懸浮在手腕上!

國王的新衣或許耳熟能詳,但「國王的腕錶」應該沒聽過吧?號稱材質魔術師的宇舶(Hublot),近期推出了好幾款帶起來就像是沒帶的透明錶,品牌先是在年初的SIHH大展上展出了MP-05 La Ferrari Sapphire藍寶石水晶透明腕錶,這次在Basel又推出了Unico藍寶石水晶計時碼錶(圖06),實際佩戴時搭配透明橡膠錶帶,乍看機芯彷若懸浮在手腕上,成功營造奇幻視覺效果。此錶錶殼、錶圈連同底蓋均悉數以通透的藍寶石水晶玻璃打造,僅有龍頭、按把等少數零件以鈦金屬或橡膠製作,能讓使用者輕鬆飽覽內部精美的機械結構,因製作工序繁複,擁有它的代價不低,售價接近新台幣兩百萬。備有燻黑與透明水晶兩種款式,各限量500只。宇舶之外,近期獨立製錶品牌MB&F與航空錶專家BELL&ROSS也不約而同地推出水晶錶殼款式,或許這種「國王的新錶」將來會蔚為風潮也說不定。

圖06:宇舶Unico系列藍寶石水晶計時碼錶
圖片放大

傳統鋼材質運用亦見新意,國內同樣是葳鑠代理的獨立製錶品牌HYT與Christophe Claret,恰好都以錶產業中相當罕見的大馬士革鋼做為創作素材,前者運用在Skull Bad Boy暗黑骷髏液體顯時腕錶(圖07)的面盤上;後者則是用來打造2012年推出的招牌X-TREM-1磁力顯時腕錶(圖08)錶殼。液體與磁力本身是機械錶的天敵,用作顯時媒介本身就厲害了,再配上呈現美麗斑馬紋路的大馬士革鋼,更是堪稱特殊中的特殊!那麼。大馬士革鋼究竟是什麼來頭?其實它是3到17世紀間,中東大馬士革地區流傳的一種冷鍛(低於攝氏一千度)鋼鍛製古老技法,製作出來的刀、劍鋒利無比,沒想到千百年之後因其獨到「斑馬」紋被運用在製錶上,當年發明它的老祖宗應該也想不到吧?

圖07:HYT Skull Bad Boy暗黑骷髏液體顯時腕錶
圖片放大
圖08:CHRISTOPHE CLARET X-TREM-1磁力顯時腕錶
圖片放大

綜觀今年Baselworld所見,雖然搭載三問、萬年曆、陀飛輪或其他大複雜功能機芯錶款較過去幾年產業一片榮景時的佔比少得多,畢竟開發一枚頂尖複雜機芯所耗費的人力、物力、時間與金錢,現階段對品牌來說絕對是不小的負擔,相較之下,換換新材質、玩玩小創意,同樣能夠激起火花,讓錶迷動心不已,也無怪乎從入門平價到頂級高價錶款,「材質」幾乎儼然成為品牌與消費者溝通的最佳管道。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