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政府年金改革會執行長摩拳擦掌》林萬億:已領者也是被改革對象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聚焦主軸》邀6大年金制度族群與會,讓改革達到一視同仁

問:你之前說「民氣可用,現在是年金改革的最好時機」,但預計怎麼改?哪些族群受的影響最大?

答:改革的內容,要看將來年金改革委員會、國是會議的討論,以及提出的修正版本!我現在講的不見得代表未來方向。

但我個人認為,不論年金改革委員會提出什麼樣的改革方案,至少要符合「族群公平」、「永續經營」、「合理替代率」、「弭平世代爭議」等4大指標,才能符合社會期待。

至於怎麼改?我認為改革要「一視同仁」。過去大多是政府關起門來開會後,提出改革草案,被改革的一方等到修正案公布後,才知道被改了什麼,這次我們要讓被改革的人,進來參與會議。預計將邀請軍、公、教、勞、農、國民年金等6大年金制度族群之受雇者與雇主,均需派出代表與會,另亦邀請社會保險、精算、財務等學者擔任委員,委員會成員最多35人。等成員組好後,再優先把各年金制度的共同原則拿出來討論先討論清楚,再來調整各年金制度。

例如所得替代率與分擔比率調整方向,可以參考其他國家經驗。像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國家的所得替代率,平均在6成左右,但台灣各族群所得替代率不一,未來改革應不分族群,設定一個天花板,也就是一致性的替代率,再依其年齡、性別、收入做微調。例如90歲與50歲,所得替代率就有差別,把這些條件都列入,所得替代率才會公平。

至於分擔比率,應降低政府的角色,只由雇主與受雇者來負擔才公平。目前世界上多數國家採取雇主6成、受雇者4成的分擔配置,也有的國家像德國採雇主5成、受雇者5成,這都是可以思考的方向。

聽說軍公教現在有很多人搶退,我說這「根本沒有用」,因為你不知道將來會怎麼改革,即便退休、開始領年金,仍有可能被調整,所以根本不需要搶退,這次年金改革,是不分族群、不分身分,所有的人都會被改到。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