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本強震襲擊、日本央行提前加碼?高盛:ETF收購額增1倍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日本央行(BOJ)即將在4月27-28日舉行金融政策決策會議,且因近來日圓強勢,加上日本熊本強震重創供應鏈,導致Sony/豐田等重量級企業廠房陷入停工、企業信心惡化,也讓市場越來越期待BOJ可能將加碼寬鬆。

日本股票/投資信託/ETF總合金融情報網站Morningstar 21日報導,高盛(Goldman Sachs)表示,因熊本強震導致企業信心惡化風險走升,加上在評估日本已呈現失速狀態的物價走勢以及BOJ總裁黑田東彥近來的談話內容等要素後,預期BOJ可能加碼寬鬆的時間從原先預估的6月份提前至4月份。

高盛指出,BOJ的加碼措施可能會以增加ETF收購額為中心,而目前市場雖普遍預期BOJ會將ETF收購額自現行的3.3兆日圓提高至5-6兆日圓,不過若想要支撐企業信心的話,預估BOJ的ETF收購額可能會較現行提高1倍至7兆日圓左右的水準。

根據日本總務省公佈的經濟數據顯示,2016年2月份日本排除生鮮食品後的核心CPI為102.5,持平於去年同月水準(年增0.0%)、增幅連續第2個月呈現零成長。

根據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截至台北時間21日14點25分為止,美元兌日圓報109.74,今年迄今美元兌日圓狂貶8.7%;美元兌日圓3月貶值0.20%,2月份重貶6.87%、創2008年10月(7.32%)以來最大跌幅。

霸榮(Barronˋs)、路透社日前報導,BOJ的主要貨幣寬鬆工具--降息和購買公債,效用遞減,吸引力不斷降低。前日本央行官員透露,大幅提高日股ETF購買金額、小額增購日債、降息,這三者並用或許是震撼市場的最後一招。

經濟學家認為,狂買ETF或許是打貶日圓的良方,日本股市有70%是外資。不過匯豐強調,BOJ若想靠買ETF、打壓日圓,增購ETF的額度必須極為驚人,或許得從當前3.3兆日圓(300億美元),一口氣提高到13兆日圓。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