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戶公開7檔績優股》這家小公司竟然跟統一超、中華電一樣強

一位浸淫市場近三十年的大戶,分享投資風向、股市內幕和理財心得。
台股股票
圖片來源:商業周刊/張家毓攝
圖片放大

偶然間在外用餐,不經意聽聞兩位年輕上班族的對話,一位是在盤算繳了房貸加上日常消費及孝親費支出後,感覺每個月所剩無幾,另外一位則苦惱想換工作,但似乎薪資不夠吸引人......我隨後就離開了,但頗為感慨,目前的世代,有許多條件環境與以前有很大的差別,或許是危機也是轉機吧?我猜想。

首先是台灣白領階級的平均薪資十年來沒明顯調升,除了產業結構的調整不順,國內部分高等教育制度沒有跟著人才供需改變,大學生或研究生、博生班畢業人數持續增加,然而整體新鮮人素質並未隨之提升,以至形成部分優秀人才向外發展 (海外因工作機會及薪資水準有誘因),加上這些日子台灣景氣持續低迷,許多上班族或新鮮人對薪資要求降低,甚至很多人想自行創業開店,僅僅要求小確幸,造成許多台灣年輕人視野與格局逐漸縮小,企圖心也大為降低,似乎有步入日本年輕人後塵的跡象,我也頗為憂心。

不過也因網路及電子商務、物聯網的崛起,部分傳統產業固然蕭條落寞,卻也造就出新的一批世代、新的共享經濟或全新的獲利商業模式,不需要太多資本及實體店面或花費去構建通路,全世界的市場頓時敞開大門,我相信有心人只要努力及仔細研究探討,危機與轉機只在一線間。

當然,金融商品這幾年來也不斷推陳出新,只要願意,金錢流向與投資是無國界的,不需要因為所在地而局限投資範疇,光是台幣計價的ETF,就可以選擇連結日本、陸股、港股 、美股、印度股市及石油、黃金等商品價格走勢,海外基金的選擇性更無限寬廣,因此目前投資理財環境與選擇相對以往更加完善,因此一般上班族除了守住工作,我也積極鼓勵要充分運用投資商品做好自己或家庭的資產配置,只要你願意及用心,我相信,這部分是可以彌補薪資的不足。

ETF、基金或績優股票,就長期而言是可以很輕易打敗定存及通膨率的,至於各自的方法,ETF可以觀察總體經濟走勢,只要經濟成長率緩升或價位處於歷史低檔,就是買進機會(此刻我認為日股、黃金、石油、陸股都還不錯),而基金一直以來的定期定額加上停利不停損(除非發生重大變化),績優股票像台塑化、統一超、中保、寶雅、中華電、台灣大、遠傳,都是隨時可以買進然後中長期持有的穩定標的,關鍵在持之以恆,耐性以對,趁大盤表現差時,時機點會更漂亮。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