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手鐧來了?內情人士爆:日本央行打算大買ETF救股市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日本國旗
圖片來源:James Cridland@flickr,CC BY 2.0
圖片放大

《路透社》報導,據熟悉內情人士透露,日本央行 (BOJ) 內部似乎正在計劃巨幅地擴大日股 ETF 的購入量,藉以推升日股和提振日本國內脆弱的經濟表現。

該位人士表示,由於日本央行的 QE 寬鬆措施和購債的效益皆正在大幅下滑,而負利率政策的效果更可以說是令人失望,故日本央行目前正在考慮進行更大規模的寬鬆來提振市場信心。

日本央行目前每年購入的 ETF 規模為 3.3 兆日圓,而購入日本國債的規模則為 80 兆日圓。

在依靠著日本央行如此大規模的寬鬆力道之下,日本國內的通貨膨脹成長率 (CPI) 在 2014 年時確實一度突破了 2% 大關,甚至越過了 3% 一線,當時就有市場人士直呼,或許在日本央行的帶領之下,日本已然走出通縮 20 年光景的陰霾。

但好景不常,2015 年日本的通膨成長又再度出現暴跌,截至目前最新日本 CPI 數據顯示僅剩 0.3%。

在通膨持續低迷的情況之下,且「負利率政策」顯然市場並不買帳,內情人士對此直指,日本央行能夠再度降息的空間已經很小。

內情人士表示:「現在 ETF 市場和公債市場是日本央行能夠再度大展拳腳的地方。」

加上日本央行自 1 月 29 日推出負利率政策之後,日圓至今表現令日央行大感意外地不貶反升,雖近日日圓升勢已稍歇,但累計自 1 月 29 日至今,日圓仍是狂升了 9.47% 之多。

在日圓升值持續衝擊日本出口經濟的情況之下,一名前日本央行官員也認同地表示,日本央行在 4 月份的利率會議上宣布擴大購買 ETF 的確非常可能。

該名前日本央行官員說道:「日央行恐怕得需要宣布擴大購買 ETF 和適度增加一些購債規模,再加上降息,才足以使市場驚訝。」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