雇主欠勞保費,你出事了勞保局可能不理賠!不可不知的「勞保10個Q&A」

我們不是保險業務員、也和任何保險公司無關。我們從保戶的立場成立保險資訊平台,希望幫助消費者保險買對不買貴,也讓專業的業務員有機會服務更多消費者!
網站:http://my83.com.tw/
Facebook 粉絲專頁:小資族聰明買保險
錢保險
圖片來源:dreamstime_xxl_4022576
圖片放大

大家好,我是勞動小咖咖。就是比小咖還要更小咖的小咖咖。

繼春節假期加班費怎麼給以及討論責任制之後,小咖咖決定要講一個和每一位勞工朋友都切身相關的「勞工保險(以下簡稱「勞保」)」問題,所謂「有保有保佑」,到底勞保是要保什麼?為什麼保勞保?我們這集專欄告訴你~

Q1:啥是「勞保」,可以吃嗎?上工第一天除了勞保外,還有什麼基本保障?

好的~首先,所謂的「勞保」是國家是為了實現憲法第153條保護勞工生活及憲法第155條、憲法增修條文第10條第8項實施社會保險制度之基本國策,制定「勞工保險條例」所施行的「勞工保險」。勞保目的就是希望透過國家與雇主和勞工一起共同分擔保費的方式,使勞工朋友能在工作期間或退休後獲得一定之保障,法律規定上工第一天雇主原則上就應該幫勞工朋友申報投保勞工保險唷!

除了勞保以外,另外還有「就業保險法」所施行之「就業保險」(就保),目的則是提供勞工朋友失業或育嬰留職停薪期間的基本生活保障!

另外還有一項是依「勞工退休金條例」所施行之「勞工退休金個人專戶」制度,也就是強制雇主應針對受勞動基準法保障之勞工,每月提繳至少工資6%作為退休金。

Q2:投保「勞保」和「就保」,會有那些保障?

勞工保險
投保「勞保」,女性員工生產會有「生育給付」;勞工不幸受傷或生病會有「傷病給付」、「失能給付」、「職業災害醫療給付」;退休時有「老年給付」;死亡時會有「死亡給付」。另有增訂特殊職業別勞工適用「失蹤津貼」及「預防職業病健康檢查」→了解更多,可上勞工保險局網站

就業保險
至於「就保」呢,於失業時可以請領「失業給付」以及申請「補助全民健康保險費」;如果於失業給付期間屆滿前提前就業可以請領「提早就業獎助津貼」;如果是因為非自己願意的原因離職而登記求職並安排職業訓練可以請領「職業訓練生活津貼」。育嬰留職停薪期間也可以請領「育嬰留職停薪津貼」。

Q3:雇主依法要幫那些人投保?我是工讀生也要保勞保嗎?

勞工保險
首先,是關於「勞保」,這部分只要你是合法未滿15歲童工;或年滿15歲以上,65歲以下勞工,只要是受僱於下列「任一種」情況:

「僱用五人」以上公司、行號、新聞、文化、公益及合作事業之員工;
「僱用勞工五人」以上之公、民營工廠、礦場、鹽場、農場、牧場、林場、茶場之產業勞工及交通、公用事業之員工;
依法「不得參加」公務人員保險或私立學校教職員保險之政府機關及公、私立學校之員工。

以上三類任何一類~通通都必須由雇主或所屬機構申報投保勞保喔。

小咖咖要特別說明的是,縱然你是:打工族、工讀生、建教合作班學生、與單位間簽訂訓練契約並領有訓練津貼之實習生、或是所謂「部分工時人員」(工作時間較一般全時工作勞工縮短)、「短期工作人員」「臨時工」(未全月在職,不定時到工);即使是處於「試用期」階段之勞工朋友或是「外國籍勞工」朋友,只要你的受僱於上面任一種情況(最簡單判斷就是你的同事加你是否是5個人以上!)雇主通通都要在你的到職日,主動幫你申報投保勞保喔!

就業保險
至於「就保」就更單純了,只要你是年滿15歲以上,65歲以下具中華民國國籍或與在中華民國境內設有戶籍之國民結婚,且獲准居留依法在臺灣地區工作之外國人、大陸地區人民、香港居民或澳門居民之受僱勞工,雇主或所屬機構都應該主動為你申報就保。縱然不是上述的「強制納保」對象,也是可以自由決定是否投保!所以勞工朋友也可以團結起來共同向老闆爭取投保的權利唷!

Q4:如果我不只一份工作,要怎麼投保?我可以要求每一家雇主都幫我投保嗎?

關於這點的話,就「勞保」是每一個雇主都要幫你投保的,所以一家都不能省!但是如果是「就保」只要選擇一家來為你投保就可以了。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