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聊天機器人暗藏玄機?電子商務破壞創新,蘋果剉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社群網站巨擘Facebook Inc. (通稱臉書)執行長佐克伯(Mark Zuckerberg,見圖)13日透過視訊發表最新「Messenger」聊天機器人(chatbot)平台,可讓開發商打造最新功能,讓用戶直接與廠商互動。許多人都在問,這樣的運作模式是否可為Facebook創造利潤?

畢竟,TheFlyontheWall 13日稍早才剛引述未具名人士指出,社交網絡廣告公司AdParlor據傳在里昂分析師James Lee舉行的廣告趨勢電話會議上宣稱,該公司Q1在臉書的廣告花費季減了18%之多。

消息傳來讓臉書股價盤中下挫近4%,直到尾盤才在AdParlor指責TheFlyontheWall斷章取義的帶動下拉回到平盤附近,終場下跌0.09%、收在110.51美元。雖然只是虛驚一場,但臉書聊天機器人的獲利模式,仍成為投資人關注焦點。

對此,barron`s.com 13日報導,瑞銀分析師Eric Sheridan發表研究報告指出,Messenger的用戶規模龐大(每月活躍用戶多達9億人)、還開創全新的客服/溝通模式,預料可在全球電子商務以及在地企業扮演破壞性的角色。

Cantor Fitzgerald分析師Youssef Squali則認為,Messenger平台目的主要是留住用戶,能不能獲利並非重點。他相信,臉書應該是想把Messenger打造成一個「入口」,藉此創造生態體系、留下廣大的用戶,讓人們繼續與親朋好友溝通、消費內容、與企業互動或交易。如能成功,Messenger有機會成為臉書獲利金源的第三大支柱。

不過,Raymond James分析師Aaron Kessler仍警告,在過去,西方國家的聊天程式都非常難以從中獲利,因此投資人對臉書的Messenger平台應該會抱持觀望態度。

過去的紀錄顯示,臉書對未來相當有遠見,因此Messenger平台前景令人期待。不過,蘋果(Apple Inc.)卻可能因此受害。瑞銀分析師Steve Milunovich就警告,蘋果過去數年仰賴應用程式提升用戶的黏著度,這個模式恐遭臉書聊天機器人打破。

Milunovich指出,蘋果的應用程式商店「App Store」商機高達500億美元,把蘋果從單純的硬體製造商轉型為平台公司。然而,傳訊軟體卻已經能夠取代許多程式。在中國大陸,WeChat不但可付帳單、叫計程車,還能電子登機,一切都靠程式內的程式(apps within apps)完成。聊天機器人大都也駐紮在傳訊軟體當中,這是否會讓App Store市佔流失,引人關注。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