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相或陰謀論?美元體制將崩解、中俄囤金為危機作準備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中國、俄國央行狂買黃金,知名作者Jim Rickards提出陰謀論觀點解釋,預言以美元為主的全球貨幣體制瀕臨崩盤,國際貨幣秩序即將重組,中俄囤金,正是為了危機爆發預做準備。

MarketWatch、TruNews報導,Rickards曾撰寫知名暢銷書《下一波全球貨幣大崩潰》(The Death of Money),他在新書《The New Case for Gold》預言,全球對美元失去信心,將導致貨幣秩序崩解,當前僅剩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擁有乾淨的資產負債表,IMF特別提款權貨幣(SDR)將取代美元,成為主要的外匯存底貨幣。各國擁金自重,是為了在重新制定規則時,取得更多發話權。

書中指出,各國增持黃金,分散外匯存底部位,形成影子金本位制。歐元區持有黃金佔GDP比重最高,超過4%。美國為2.7%、俄國也是2.7%。俄國正全力蒐購黃金,想超越美國、趕上歐元區。另外,2015年7月中國公布黃金持有量為1,658噸,外界多認為北京持有黃金可能接近4,000噸,並持續增加當中。

Rickards認為,等到貨幣秩序瓦解,國際改寫規則時,黃金就像賭桌上的籌碼一般,哪國持有越多、份量越重,將成為新貨幣秩序的主導者。他預估,新秩序將由美國、德國、俄國、中國制定。中國兩國囤金,正是為此預作準備。

英國金融時報、路透社3月31日報導,全球地緣政治風險日益緊繃、再加上外匯存底分散需求日增,促使全球央行趁著低價在去(2015)年大舉購入黃金,收購量多達483公噸、創金本位制結束以來的次高紀錄。根據湯森路透黃金礦業服務公司(Thomson Reuters GFMS)統計,俄羅斯與西方國家的關係日益緊張,為了把外匯存底從美元分散出去,該國已連續第4年成為全球最大黃金買家,去年收購量增加了206公噸。

中國去年下半年也大買104公噸的黃金,使黃金儲備量上升至1,742公噸,與俄羅斯成為去年最主要的黃金買主。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