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確預言選後資金行情,投資老手示警:

外資落跑,台股轉空倒數計時

股市驚驚漲,曾為本刊封面故事人物的股市達人預言,台股正面臨大跌風暴,行情再熱也別跟風買。
《商業周刊》創立於1987年,是全台灣最具影響力、發行量最大的財經雜誌。堅持先進的觀點、敏銳的新聞與中立的媒體角度,報導變化迅速的商業環境、成功人物的事蹟與世界的趨勢,提供讀者具深度與廣度的第一手消息。

台積電是外資首要集中大買的股票,因為台積電在股息的發放、產業能見度跟獲利表現都是一流的,我買它很安全、高枕無憂,所以台積電股價可以從一月的一百三十幾元,推到三月的一百六十元,是很合理的。

其他的資金,外資放到一些金融股,因為金融股之前人民幣TRF(目標可贖回遠期契約,為一種匯率選擇權)的問題有一波落差,後來人民幣匯率穩定了,那外資補這一段也合理。這兩個一推升,指數要跌都不容易了。

但是,外資難道很愛台灣?要長期投資台灣嗎?No。萬般拉抬,皆為出貨!

外資最後還是要埋單出場的。它先在現貨、期貨、選擇權各方面一路加到滿,第一波先撐到三月第三個禮拜台指期到期,先撈一票;再來,再撐一次到三月底摩台指(摩根台股指數期貨)到期,就大獲全勝了。

撤!買盤縮手了
期貨空單口數大增

外資吃得很飽,剩下的就是它要怎麼樣掩護自己出場了。我現在看外資已經開始動作,這幾天期貨市場選擇權的put,也就是放空選擇權的口數已經大幅增加了。

現在問題就來了,外資要開始退場的時候,是沒有買盤的,也就是說它在丟的時候,基本上不會有人接,所以跌的時候是重力加速度的跌。

我們回顧去年第一季股市從八、九千點拉到一度站上一萬點,那一波也是外資拉的,四月觸及一萬點之後就開始狂瀉,因為那時候好巧不巧遇到什麼?開始實施所謂的股利稅、四五%最高所得稅、股東可扣抵稅額減半,還有補充健保費,上市櫃公司大股東可是最大的籌碼供應者,那時候大股東一律在棄權息,全部都賣出股票,股市怎能不崩?

現在的狀況是似曾相識,再看看每一個股市參與者可能的動作,我心裡就有個譜了:稅制沒有改變,大股東一定賣股票,所以四、五月即將會面臨到龐大的賣壓;政府基金八千點以下的時候又進去護盤一次了,所以它現在就是在出貨,不會再進場;國內的大法人像是壽險,今年第一季的帳上獲利已經回沖了,如果你是操盤人,會再加碼嗎?答案是不會,也是做壁上觀。剩下的投信法人掌握的基金規模已經縮水,影響不了台股盤勢,證券自營商都是打帶跑,本土買盤支撐不了台股後勢。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