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小孩很花錢?30多歲年輕媽,一句話打臉天下父母

30多歲就退休環遊世界,台妺Winnie以及美籍先生Jeremy原是一般科技業上班族,靠著在工作時減少物欲及開支,存下70%以上的收入實現提早退休的夢想,看似不可能的圓夢故事被Forbes富比士及世界各大媒體爭相報導。目前帶著新生兒小餅乾環遊世界中,透過文章與大家分享提早退休的心得以及有趣的世界旅居人生。

個人部落格:http://winni328.pixnet.net/blog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winni328travel/

親子 小孩 子女
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隨著文章越來越多人轉發,問題壓力也越來越大,尤其是關於父母的奉養與小孩教養,很怕我們的觀念會被大家丟石頭吐口水。 網誌上寫的都是我跟J個人的想法,並不可能盡善盡美,也不求每個人都認同。只請各位願意花時間看下去的善良朋友們客觀看待。若能在這得到一些些對你們有幫助的想法,我是再開心也不過了。但若覺得是我說的是邪魔歪道,就把這網頁關了不再看就好。

大家常說貧賤夫妻百事哀,但我覺得應該是「價值觀差異大的夫妻」才是百事哀。不論收入高低,如果價值觀太不相同,也是會常為了錢而吵架。我和J很幸運能跨越半個地球在茫茫人海中找到彼此。祝福大家也都能找到一個價值觀及理念相近的人生伴侶。

問:(環遊世界)這是頂客族才能做到,怎麼養小孩?怎麼養父母?

答:請大家認真想想,當初決定生小孩的原因是什麼?

我和J因為各自的原生家庭都不甚美滿,從認識交往到結婚前就很認真討論過,不打算在心理及經濟狀況都還沒成熟時生小孩。甚至決定不生小孩,就這樣二個人過也很足夠。

當初的想法很簡單,如果我們真的生下小孩,就必須對他的前半生負責,所以當我們對自已的人生都還無法負責時,把一個無辜的生命帶來人世對他也不太公平。對我們來說,想生小孩並不是為了要傳宗接代。只是單純因為彼此相愛,所以好奇我們共同創造出來的生命會是怎麼樣的。

沒有孩子,我們也會努力讓人生一樣的快樂精采。有了孩子,我們就與他一起體驗另一種人生。

很多朋友說養小孩很花錢,除了奶粉尿布外,很令人難過的是有一大部分的錢都是花在「找人/東西替我們陪伴孩子」上。嬰幼兒時期托嬰,大一些就送幼稚園、托兒所。上了小學中學後,下課再送去補習班才藝班。父母下班後累得像條狗,沒有時間及精力陪伴孩子,只好花錢買玩具、電玩,給他們作伴。

等到經濟寬裕有時間陪他們的時候,孩子也已經大了,有了自己的生活圈,不再需要你的陪伴。雖然家長們都想著為了提供小孩更好的生活而努力賺錢,但卻錯過了最珍貴與孩子相處的時光。小小人兒們需要的不過是父母的陪伴。

既然因為相愛而把一個小生命帶來世上,當然希望我們能陪伴他成長,讓他得到最好的教養。尤其是嬰幼兒時期,我們不希望為了工作無法全心照顧。從幼兒時就托嬰,請保母或祖父母代為教養。世界上最在乎我的小孩的只會是自已,沒有任何保母或幼稚園會比我更關心,也不可能專為一個孩子打造設計出最適合他身心發展的課程。

我們父母輩、祖父母輩可能沒有選擇何時生小孩的權力,一結婚就自然懷孕生子。但現代社會我們可以依據各人狀況來制定生育計劃,不需要急著在經濟尚未穩定前就生小孩。以現代人晚婚及晚生子的趨勢看來,很多人都是工作10年後才生小孩。如果在工作的前10年,努力存下大部分收入,財務較自由後再養育小孩並不是不可能。

當達成財務自由後,我跟J認真討論過生小孩。我們的小孩可能沒辨法有高級的玩具,手推車、衣服或物質享受,但他會從小就無時無刻感受到我們的愛及陪伴。當別的小朋友在幼稚園上學時,他會在公園玩沙堆追小狗,一轉身,我們一定會在身邊。當幼稚園老師在黑板上一筆一劃教ABC時,我們會讓他在說故事及玩遊戲中學習。

希望我們的價值觀能影響到他,他不會在學校裡和同學比較誰有著最新的玩具及3C產品,他會學會知足並珍惜自已的所有。他能成長為一個獨立自主有健康財務觀念的青年,並為自己的後半生負責。

很多人質疑如何帶著孩子環遊世界,我們在路途上遇見不少帶著小孩的家庭。有些孩子直接參加當地課程,寒暑假時再出發旅行;也有家長選擇參加home school program(在家上學),只要配合學校教程,有一系列由父母監督指導的遠距教學可以到高中。要選擇哪種方法,就要配合自己小朋友的適應能力。很多人在看到新觀念新做法,第一個想法就是不可能。但我們忘了問為什麼?以及學習別人是如何做到的?我相信只要願意花時間研究,一定會有合適的方法。

而他的大學教育基金,從孩子出生開始還有18年的時間可以準備。一樣以提前投資的觀念看來,18年後需要的30萬,只用3%複利換算成投資現值,現在開始一個月只要投資1,100塊,一切都只要及早開始計劃及準備,就不會寅吃卯糧被錢追著跑。(逍遙人母這樣幫小孩存學費:每天少花100塊,無痛存到百萬大學教育金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原文:提早退休的答客問. Part 3- 關於父母與孩子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