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有隱疾?葉倫鴿派到不行、市場掉下巴,升息恐和冰河比慢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眾人皆知美國聯準會(Fed)主席葉倫偏向鴿派,不過她29日的演說鴿派到家,連專家都跌破眼鏡,直說是葉倫歷來最鴿派的談話。市場更認為,葉倫眼中似乎只有經濟下行風險,對一切都沒有太大信心。

CNBC、巴倫(Barronˋs)網站報導,OppenheimerFunds投資長Krishna Memani親自到紐約經濟俱樂部聽取葉倫演說。Memani說,這是他聽過葉倫的最鴿派發言,葉倫似乎傾向於加碼寬鬆,而非緊縮貨幣政策,他的結論是Fed對於經濟極為憂心。

葉倫3月政策會議後的談話就相當鴿派,沒想到這次演說比之前更偏鴿派,大出市場意料。Evercore ISI的Dennis Debusschere說,許多人對葉倫演說的鴿派程度感到吃驚,指出葉倫似乎強調所有鴿派論點,判斷短期內美元走勢極為不利。葉倫太鴿派,也讓人對美國成長感到憂心,否則Fed為何無視金融穩定、全球貨幣貶值等問題,只想推高資產價格。

先前Fed鷹派官員指出通膨增加,力主四月應該升息,葉倫對此不以為然。DS Economics創辦人Diane Swonk說,葉倫有如把鷹派看法關入籠中,Fed升息速度大概比冰河前進速度還慢,今年或許只會在六月升息一次,四月會議可能有兩人反對利率不變。Fed內部拔河,對升息爭辯不休,將讓市場陷入困惑。

芝加哥商業交易所(CME)的FedWatch工具顯示,聯邦基金利率期貨29日預估的4月升息機率從早晨的9%一口氣降至5%,而6月升息機率也從葉倫發表演說前的36%降至30%。

MoneyDJ新聞30日報導,葉倫指出,相較於去年12月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開會時預測的情況,海外經濟今年的成長展望已經轉弱、企業獲利預期也已下滑。她指出,美國製造業與淨出口表現持續受到全球增長趨緩以及2014年以來美元強勢升值的衝擊,近期指標顯示包括企業資本支出與企業信心都呈現低迷不振。

葉倫在演說中三度明確提到中國。她表示,全球經濟成長速度明顯受到中國情勢的影響。葉倫說,外界預期未來數年中國將因經濟轉型而放慢增長速度,但對於轉型過程是否平順則是眾說紛紜。她指出,今年初市場對於中國匯率政策的疑惑導致不確定性因素升高。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