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債王:4月升息根本無法想像,Fed簡直在自毀公信力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根據亞特蘭大聯邦儲備銀行「GDPNow」模型的最新預測,美國2016年第1季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僅有0.6%,遠不如早先預估的1.4%。新「債券天王(King of Bonds)」Jeffrey Gundlach (見圖)隨即痛批,美國經濟如此黯淡,真不知道聯準會(Fed)怎麼會想在4月升息。

路透社報導,Gundlach 28日指出,Q1 GDP成長率已下修至0.6%,他實在無法想像Fed 4月就升息,不曉得上週發表鷹派言論的五位Fed官員要怎麼自圓其說。

Gundlach認為,Fed主席葉倫(Janet Yellen)和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應該約束央行官員,至少在FOMC結束貨幣政策會議後的兩週內對外發表一致的看法,如此才能維持Fed的公信力。

FOMC 3月16日在貨幣政策會後雖然按兵不動、發表鴿派聲明,葉倫也在16日警告年初的通膨可能只是曇花一現,但其他共計5名Fed官員卻在最近輪番發表鷹派看法。

這5名Fed官員分別是亞特蘭大聯邦儲備銀行總裁Dennis Lockhart、聖路易斯聯邦儲備銀行總裁James Bullard、舊金山聯邦儲備銀行總裁John Williams、里奇蒙聯邦儲備銀行總裁Jeffrey Lacker以及費城聯邦儲備銀行總裁Patrick Harker。

葉倫即將在本週二(3月29日)於紐約經濟俱樂部發表談話,紐約聯邦儲備銀行總裁William Dudley也會緊跟著在週四提出他的論點,投資人莫不殷切期盼這兩位重量級大老能為大家解惑。

美國商務部3月28日公布,2月個人消費支出(PCE)僅月增0.1%、連續第3個月呈現相同增幅;1月月增幅更從原本的0.5%大幅下修至0.1%。MarketWatch報導,Jefferies LLC資深貨幣市場經濟學家Thomas Simons表示,個人消費支出數據與零售銷售報告不謀而合,都直指第1季人們的消費狀況並不佳。

為何Fed會忽鴿忽鷹?一向被視為葉倫人馬的Williams 28日在接受CNBC亞洲頻道「Asia Squawk Box」專訪時表示,其實官員們對FOMC的基本策略都相當認同,就是要逐漸移除寬鬆政策、在未來幾年調高利率,有爭議的主要在升息的時間點與調整的速度,而這一切都要看經濟數據如何發展。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