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媽拚命買也沒用!陸股會不會繼續漲,得看「這群人」臉色

主要分享國際經濟觀察和產業與重要政經趨勢等分析,希望能夠聚集同好一同討論,切磋心得想法。

陸股
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滬深300指數三月以來已經漲了12%,陸股是否已經走過風雨低谷迎來春天了呢?我們可以從三個面向切入,總體經濟,政策取向以及資金籌碼來看。

總體經濟來看,首先從多項重要的經濟指標看起

官方製造業PMI目前還在低谷,隨著鋼鐵等重工業關廠,大幅減產去庫存,製造業轉型的寒冬還不會輕易過去:

中國非製造業的活動增速也在降溫當中,不過要注意50之上仍然是擴張,換句話說服務業仍然是在成長的勢頭而不是萎縮:

重點來了,中國產能過剩嚴重的其中一個行業就是房地產業,主要是三線以下的城市庫存積壓嚴重,於是政府當局想到了可以加槓桿,低頭期款高槓桿讓人買得起,加速房屋銷售,瀋陽市甚至出現了大學生零首付的政策,但是加槓桿去庫存出現的是異常的快速噴發房市榮景,而火力則是集中在一線城市:

最顯著的就是深圳,作為人口淨移入且有硬體創業題材的大城,深圳的房價飆升速度令人咋舌,與去年同期比房價就噴了50%,完全是恐慌式買房的代表,泡沫一吹就大得不得了,也讓本來在去庫存的政府開始放話要嚴厲打房,打擊違法的P2P房貸、取消限購、限漲房價來調控房市: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