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老後照護費驚人!想保障老年失智風險,到底該買「殘廢險」還是「殘扶險」?

我們不是保險業務員、也和任何保險公司無關。我們從保戶的立場成立保險資訊平台,希望幫助消費者保險買對不買貴,也讓專業的業務員有機會服務更多消費者!
網站:http://my83.com.tw/
Facebook 粉絲專頁:小資族聰明買保險
退休年老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殘廢險」與「殘廢扶助險」(殘扶險)名稱類似,所以對保險不熟悉的保戶常搞混兩者的功能,但兩者商品的功能不盡相同,看看MY83的整理比較後,才能買對所需的保障。

殘廢險

殘廢險用來保障「所有造成殘廢的風險」,也因此不論是意外或是疾病所造成的殘廢,殘廢險都能獲得理賠。要注意的是,意外險只能理賠因意外而造成的殘廢。而依據2014年內政部的統計資料,有60%的殘廢原因是後天疾病所造成,意外所造成的殘廢只占6%,殘廢險的重要性不言可諭。

重點:殘廢險才能轉嫁所有殘廢情形的風險,意外險只能理賠「因意外事故」所造成的殘廢。

理賠依據

符合殘廢等級表(1-11級)定義,即可領取相對應等級的「一次性給付」保險金,一次性給付的優點是讓被保人在殘廢事故發生後,經濟不至於突然陷入困頓;此外,殘廢的定義不只侷限於外觀上,內臟或神經系統受到損害,如果符合殘廢等級表定義,也符合理賠條件。

殘廢險建議投保額度

殘廢險的特點是符合殘廢等級表定義,即可獲得相對應比例的一次性給付保險金,例如:單手五隻手指頭皆缺失(近位指節間關節以上切斷者),給付比例是40%,代表所投保的額度打4折(理賠金=投保額度 x 0.4),所以在投保時,保額一定要足夠。

MY83建議殘廢險保額至少要500萬。另外,如被保人符合保單的豁免保費條件(每張保單的殘廢等級標準不同),即可減免後續的殘費險保費。

殘廢險投保規定─終身型、定期型不同

「終身殘廢險」多為主約,意思是保戶可以單獨購買。終身殘廢險的保障內容其實大多就包含殘廢險及殘扶險兩險種。

「定期殘廢險」多為附約,主約大多為壽險,有些保險公司會規定主附約比例限制,例如,主附約比例為1:5,則表示壽險保額需為100萬,殘廢險保額才可達500萬。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