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ny智慧機利潤率擊敗三星、居安卓之冠;宏達電最慘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蘋果(Apple)為全球最賺錢的智慧手機廠商、橫掃智慧手機業界近9成獲利,且其iPhone的平均售價更是遠遠高於同業;不過若單就安卓(Android)陣營來看,智慧手機平均售價最高的廠商為Sony、且其均價達同業(單指安卓陣營、以下同)的近2倍水準,每支手機利潤率也高居同業之冠。

日本智慧手機/平板電腦評價網站sumahoinfo 15日轉述XperiaBlog的報導指出,上季(2015年10~12月)在安卓陣營中,智慧手機平均售價最高的廠商為日本Sony、達421.58美元,約是同業的2倍水準(三星為225.39美元、LG為210.26美元、宏達電(HTC;2498)為237.05美元、微軟為185.70美元)。

若就智慧手機利潤率(指每賣出1支智慧手機平均可賺取的利潤)來看,Sony也高居同業之冠、達26美元,其次為三星的23美元;LG則為虧損3美元、微軟為虧損36美元,宏達電最慘、每賣一支虧38美元。另外,從用戶數流動情況來看(見圖),三星智慧手機用戶大量流向華為、不過三星也從宏達電手中搶奪大量用戶。

做為參考,上季蘋果iPhone平均售價達690.50美元、利潤率達184美元。

Sony於2014年因智慧手機事業提列鉅額商譽減損,而被迫變更智慧手機策略,不再追求銷售量,轉為集中資源擴增高附加價值(智慧手機)機種的陣容、並將刪減平價機種數量;而Sony上述專攻高價機種的策略顯然已奏功。

以智慧手機事業營收約同於Sony的LG為例,LG上季智慧手機全球銷售量為1,530萬支,不過智慧手機事業陷入虧損(虧損額約5,100萬美元);反觀Sony上季智慧手機銷售量約僅有LG的一半水準(760萬支),不過Sony智慧手機事業交出獲利1.98億美元的成績。

Sony於1月29日將今年度(2015年4月~2016年3月)智慧手機銷售量目標自原先預估的2,700萬支下修至2,500萬台,將較上年度的3,910萬支驟減近4成(衰退36%)。

Sony Mobile是台灣手機ODM代工廠華冠(8101)的客戶。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