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跑情人回頭!高通將重回台積懷抱、生產7奈米晶片?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高通(Qualcomm)為了新歡三星電子,一腳踢開舊愛台積電(2330)。不過台積電正宮不是當假的,自有辦法喚回變心情人。J.P. Morgan表示,台積電的奈米製程進度超前,預料2018年高通會回頭找上台積電,生產7奈米製程晶片。

霸榮(Barronˋs)網站7日報導,高通為了14/10奈米製程捨棄台積電,轉向三星下單,今年的14奈米、明年的10奈米晶片都由三星生產。高通原本是台積大客戶,2014年佔台積電20%以上營收,轉單之後比重驟降,2016年高通佔台積電營收比重減至9%、2017年更只剩4%。

但是台積電的正宮魅力不可小覷,J.P. Morgan預估,2018年高通又會重回台積電懷抱。該行分析師哈戈谷(Gokul Hariharan)報告指出,台積電10奈米/7奈米進度飛快,聯發科(2454)、蘋果、華為旗下的海思可能會在2018年上半採用7奈米製程,應會使高通回心轉意,再與台積電合作,生產7奈米晶片。

哈戈谷表示,台積電長期生產可編程邏輯晶片(FPGA)、GPU、網路和儲存晶片,在高效能的晶圓代工領域,如數據中心晶片和高度運算晶片等,表現優於三星。幾乎所有ARM伺服器晶片廠商都只找台積電代工。

台積股價7日下跌0.33%收在台幣152元,今年迄今上漲6.29%。

MoneyDJ新聞1月21日報導,台積電奈米製程超進度,英特爾(Intel)面臨嚴重威脅,長久以來的晶片龍頭地位可能不保!台積電的奈米製程研發速度超越每兩年可研發出新技術的摩爾定律(Moore`s Law),2016年底量產10奈米製程晶片之後,7奈米製程不必等兩年、2018年上半年就可投產。另外,5奈米製程則會在7奈米投產兩年後開始量產,時間點大約落於2020年,與摩爾定律相符。

相較之下,英特爾在14/16奈米製程的競賽中雖然擊敗台積電,但10奈米的投產進度卻反而將稍稍落後台積電。為何如此?Motley Fool獨家引述消息人士指出,台積電自10奈米起將晶片研發模式全面翻新,不再沿襲過去一個團隊同時研發兩個世代製程的做法,如今團隊僅專注一個特定製程,工程師不必分心研究兩種技術。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