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3月到底會不會升息?「這份報告」說了算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美國經濟投資
圖片來源:dreamstime_xxl_1048364
圖片放大

美國今天 (4日) 將公布 2 月份的就業報告,市場預期 2 月份平均時薪將上升 0.2%、新增就業人口將為 19.5 萬人,失業率則會是 4.9%。美國近期的通膨率有回溫跡象,不過市場目前的焦點都放在勞動市場上,因此 2 月份的就業報告能否進一步證明近期勞動市場的改善能夠維持,對美國未來的升息步調影響將更甚於通膨率的提升。在聯準會 (Fed) 3 月份即將舉行利率會議前,這次的就業報告比以往來得更加重要。

近期的數據顯示美國通膨率總算往 2% 的目標邁進,達到通膨目標對 Fed 恢復正常的貨幣政策來說相當重要。不過 Convergex 首席市場策略師 Nick Colas 表示,僅管 1 月份通膨率有明顯增加,但紐約 Fed 對通膨率的預期值仍低,Fed 並不會想要重複日本 1990 年代的通縮經驗。交易員目前預期 Fed 的升息步調將放緩,預測 11 月升息的機率為 50%、12 月升息的機率為 62%,對於 3 月份的升息預期則僅有 2%。市場將密切關注 2 月的就業報告,看薪資成長幅度能不能刺激 Fed 早點升息的可能性。

Fed 通常是採用個人消費支出 (PCE) 作為衡量通膨率的指標,重要性高於消費者物價指數 (CPI),過去半年來 PCE 和 CPI 指數都從近乎零的水準上升到一定的程度。美國核心 CPI 指數目前為 2.1%,PCE 指數則為 1.7%,已經接近 Fed 的 2% 通膨率目標。僅管油價近期觸底回升,但這並非美國核心 CPI 上升的主因,實際上醫療保險和租金的成長,才是近期通膨率上升的來源。部分經濟學家因此認為,核心通膨率的上升可能會改變 Fed 的想法。

高盛 (Goldman Sachs) 經濟學家 Zach Pandl 就指出,醫療保險和租金的通膨有基本面的支撐,因此可望維持下去。不過租金的成長來自於需求增加,若沒有薪資成長的支撐這將無法延續。近期的數據顯示勞工薪資有成長趨勢,1 月份的薪資年均成長率為 2.5%。不過最近的 ISM 製造業和服務業指數都滑落到 50 以下,代表勞動市場呈現緊縮可能壓低薪資成長,2 月份的就業報告出來後將能進一步了解薪資成長的幅度。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