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媽心思難測!人民幣中間價創6週最大貶幅,日圓倒大楣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人民幣走勢神祕莫測,各方認為20國會議(G20)召開在即,人幣應會持穩,沒想到央媽卻殺得投資人措手不及,23日設定的中間價創下六週最大跌幅。眾人衝往日圓避險,日圓一度升破112大關。

中國外匯交易中心公布,23日人民幣匯率中間價為6.5273元兌1美元,較前一交易日貶值108基點,為1月7日以來最大貶幅。人幣中間價由人行每日決定,在岸人幣僅能在上下2%之間浮動,離岸人幣則不受此限。

消息傳出,離岸人幣跌至將近一週低點。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23日離岸人幣一度貶至6.5377兌1美元,為17日以來盤中新低。

霸榮(Barronˋs)網站、路透社報導,1月初人行連續8天下調人幣中間價,引發外界對中國經濟的憂慮,人幣狂瀉。北京當局隨後再三保證會維持人幣穩定,走勢才逐漸回穩。由於G20峰會26日將在上海登場,各方一致認為人幣會繼續走強,沒想到人行給出意外驚喜。不少分析師對此大為不滿,批評難道反覆無常的匯率走勢,就是當局所謂外匯彈性嗎?

23日美元兌日圓一度貶破112關卡,至111.97。日股走低,日經終場下跌0.37%,收16,052.05點。

《財新周刊》2月初報導,周小川接受該刊專訪表示,人幣沒有續貶基礎,中國將確保人幣相對於一籃子貨幣保持穩定,兌美元則有較大波動。這是周小川去年9月之後首度公開談話,釐清外界對人幣走勢疑慮,當地銀行交易員說,周小川談話穩定了市場情緒。15日人幣匯價飆升,創下十年最大漲幅。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