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圓將升破100?巴克萊:今年結束前還會續升15%!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全球避險風潮再起、日圓上週四(2月11日)一口氣升至2014年新高,但巴克萊銀行(Barclays)認為升勢還沒結束,預估日圓相對於美元今(2016)年底前還將續升15%!

MarketWatch 12日報導,巴克萊分析師Martin Barth發表研究報告指出,預估到今年第1季底為止,美元兌日圓將貶至100,到了12月31日更將續貶至95、創2013年夏季以來的新低紀錄。

Barth認為,日本央行(BOJ)完全是靠過度促貶日圓來拉高通膨與通膨預期;日圓貶勢與當地經濟基本面完全相反,這就好像彈簧被人刻意壓縮一樣,如今全世界的避險風潮使得彈簧的壓力獲得釋放,預料日圓將會繼續彈升。

雖然美元兌日圓上週五略為反彈,但巴克萊認為這只是暫時的現象,因為過去的歷史顯示,當日圓從被極端低估的位置開始反彈時,升勢通常會又快又強,在避險氛圍中更是如此,因此預估本波走勢也會出現同樣的特徵。巴克萊指出,聯準會(Fed)應該會延後升息,而市場避險心理也無明顯轉變的誘因,這些都有利日圓繼續升值。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美元兌日圓甫於2月11日貶至110.97、創2014年10月31日以來盤中新低,之後兩個交易日則呈現反彈,目前(台北時間15日上午8時7分)報113.58。

聯準會(Fed)主席葉倫(Janet Yellen)日前稍稍討論了負利率的議題,引發市場不安。她10日向國會發表證詞時表示,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之前確實討論過要對銀行存在央行的過剩準備金收取費用(即所謂的負利率),但從未深入研究過這個議題是否合法。

MarketWatch、路透社等外電報導,葉倫10日並在證詞中表示,金融環境雖持續帶動成長、但程度卻不如以往,再這麼下去,經濟遲早會受累。另外,中國經濟充滿疑慮,讓美國成長面臨下方風險,假如這些風險成真,那麼海外經濟活動和美國出口需求都會隨之降溫,金融環境也將更加緊縮。

Thomson Reuters報導,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統計顯示,截至2月9日為止當週日圓投機淨多單部位自此前一週的37,245口升至43,232口。根據日本最大外匯保證金交易平台業者Gaitame.com 1月份針對大約900位俗稱「渡邊太太(Mrs. Watanabe)」的日本外匯交易散戶調查顯示,美元兌日圓預測擴散指數(DI)出現31個月以來首見的負值。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